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2019年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1期 上)

发布时间:2019-04-17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期)上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194


本学期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学院为全面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系教研室将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学校“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切入点,增强多样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围绕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教育政策文件,深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育实践。坚定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标准、提升办学质量,以规范引导促进学院教学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2、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各系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一是鼓励教师外出交流,特别是到国外一流大学交流;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三是本系教师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培养学术研究团队。

3、积极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系为单位制定和完善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管理规划,做好教学的监督评估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实施教学考核。

4、积极推动教学信息化过程。积极推动将课程中心全面纳入到本科课堂教学之中,鼓励老师推动精品视频课程、慕课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5、开展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各个系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丰富的学生培养创新活动,努力提供学生的综合素质。

6、积极推动师生交流。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师生交流活动,包括已毕业学生母校回访活动及各系新生见面会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与老师、学院的互动与联系。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194月)

系别

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

行政管理系

教学活动

1.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师生交流

1.在行管,遇见你——2017级行政管理师生见面会

2.行政管理系2005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学术活动

1.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房宁教授学术讲座

哲学系

学术活动

1.四川大学第五届德国哲学论坛——“自我意识与共同生活”学术研讨会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教学活动

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会圆满完成

师生交流

1.莺飞草长,共话情长——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师生见面会

学术活动

1.土地资源管理系师生深入重庆市调研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改革情况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学术活动

1.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研究员马缨赴南京参加学术会议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教学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2.体味“黑暗之旅”,探索“助残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纪实

师生交流

1.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周年庆筹备动员会顺利召开

学术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学术讲座

信息资源管理系

教学活动

1.信息资源管理系顺利结束四川省图书馆实习

学术活动

1.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教授受邀在“未成年人阅读、学习与赋能”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公共事业管理系

师生交流

1.云开雨霁,共度明媚——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师生见面会

档案学系

教学活动

1.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提升档案素养——2016级档案学本科生参观成都市档案馆活动纪实

学术活动

1.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上海大学连志英教授学术讲座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行政管理系

1.1教学活动

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为了贯彻落实“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即“三生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风险防范和危机管理意识,教会学生生活、生存、自我保护的知识本领,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的教学探索,修读该课程的行政管理专业和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参与了“头脑风暴·识别风险”、“走出课堂·体验灾害”、“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三个环节的学习、体验。

本次教学改革探索顺利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作为课程指导教师,雷尚清老师总结到:“我国风险灾害危机事件频发,每年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极其严重,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通过识别校园安全风险,实地参观体验,撰写体会和预防技巧,一是提高同学们灾中求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为未来工作生活做准备,夯实专业素养。总体来说,本次专题探索圆满完成,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认真准备!”

1.2师生交流

行政管理系2005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2019年46日下午,我院行政管理系2005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座谈会在萃文楼311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新疆、陕西、宁夏、河南、重庆、贵州、广东、香港等地的26位校友齐聚“府南河畔、望江楼旁”的萃文楼,与师长共聚一堂,追忆筑梦成长的青春岁月,共话扬帆起航的十年历程。座谈会由校友代表、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张家盛先生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院长史云贵教授、副院长夏志强教授、系主任范逢春教授、李文星教授、赵建伟教授共六位任课教师代表,原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磊老师,原辅导员黄静副教授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师生们共同欣赏经典毕业作品“毕业快乐”,随着画面的再现,“优秀党员张伟”“婵姐”“飞飞”等当年的演员们纷纷起立向老师、同学们致敬;在阵阵笑语中, 05级行政管理系激扬青春的幕幕仿佛又回到眼前。

与会老师们依次发言,回顾了与校友们互动的温暖经历,介绍了学院、行政管理系的发展成就和愿景,充分肯定了校友们十年来在各自岗位上的成长和奉献,对校友们激扬青春、团结奋进的精神表示赞赏,叮嘱校友们“川大是大家梦想启航的地方,经常回头望一望,人生的步履会更加坚定”,祝愿校友们越干越好,期待“十年、二十年后再相聚,依然青春活力”。

座谈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在萃文楼外合影留念。十年弹指一挥间,05级行管人的青春依旧、精神依旧,在阵阵欢呼声中唱响着“火一样的青春,火一样的行管”的深情呐喊。

1.3学术活动

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房宁教授学术讲座

受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宁教授于2019329日上午,在学院311会议室举行了“现代社会结构与身份政治的改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主持,行政管理系刘锐副教授、社会保障系黄国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金辉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俊教授,及行政管理、中外政治制度、社会保障、社会学等专业40余名博硕士生聆听了讲座。

房宁教授围绕身份政治的变迁及当代特征,展开了深刻的比较政治和现实问题分析。他认为,传统马克思主义以生产资料所有为基础的阶级分析,和马克斯·韦伯以职业为依据的阶层分析,均难以解释当前复杂的社会结构。房宁教授以美国大选为例,分析并指出在现代社会中,社会结构呈现多元化、小众化和弥散化的趋势,群体间利益诉求的交集增加,中间阶层的边界越发不清晰,致使身份政治的断层线由单一因素,转变为共识较少的复合因素。

房宁教授从阶层结构与政治稳定关系出发,对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结构进行“病理学”意义上的梳理。他指出,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原生群体主要包括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在乡农民三类,改革开放后新增了企业家、城市白领和农民工三类重要群体。通过对各群体的政治态度进行分析,房宁教授指出中国社会结构与身份政治的研究很有前景,并对我院师生深耕该领域致以殷切的期望。

最后,史云贵院长对房宁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现场师生用潮水般的掌声表达对房宁教授的谢意。此次讲座不仅仅丰富了同学们关于身份政治变迁的学术认知,也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外选举政治的实践性反思。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2.哲学系

2.1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第五届德国哲学论坛——“自我意识与共同生活”学术研讨会

2019年41314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德国哲学论坛——“自我意识与共同生活”学术研讨会。本届会议得到了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他们就德国古典哲学、现象学、诠释学等领域的新近研究成果进行精彩的报告和富有成果的交流。

会议于413日(周六)早上8:30在四川大学科华苑宾馆三楼会议室开幕。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林老师对参会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轮值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张廷国老师与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范大邯老师代表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向四川大学德国哲学论坛表示致意。四川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曾怡老师发表致辞,她高度肯定德国哲学的当代影响并表达了对本届会议的展望和祝福。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学者在会场合影留念。

本届会议共分为八场学术报告。第一场报告由张廷国老师主持,第二场报告由《云南大学学报》的张瑞臣编辑主持,第三场报告于当日下午1400开始,由傅永军老师主持。第四场报告由陈志远老师主持,共三位学者作出主题发言。第五场报告于14日(周日)早上开始,由范大邯老师主持。第六场报告由胡万年老师主持,来自扬州大学的荆晶老师对“赫尔德与黑格尔辩证法的起源”一文进行了讨论。第七场报告由杨顺利老师主持。对于“‘我们’和‘你-我’何者为先?”之问,东南大学的武小西老师在她的以此为题的论文中,向我们展示了对这个问题的论证。会议的最后,是四川大学贺念老师的报告“让-是与本真性的共同生活:论海德格尔的共同体思想”。报告结束后,贺老师代表主办方总结了本届会议的成果,并对到场的各位学者再次致以谢忱。

整场会议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完满结束。至此,四川大学德国哲学论坛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作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的一项传统,这一论坛期待能加强与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的合作,通过不断扩展和更新议题、与相关领域学者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来为国内德国哲学研究向更高水平的推进做出更多贡献。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