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科学硕士 > 正文

科学硕士

应急管理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1

2020年4月16日,国务院学位办下发《关于推动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通知》,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启动“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四川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成为首批试点单位,2020年正式启动应急管理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

四川大学应急管理学科的研究起步早、特色鲜明,依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大学综合减灾研究中心、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等学科和研究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是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群“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的重点建设学科。

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型、应用性学科,应急管理学科聚焦各级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形成机理和演化机制,探索公共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与秩序恢复的约束条件和内在规律,健全应急管理法律、政策和制度保障,实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过程全周期的高效、协调和有序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应急管理硕士点设有3个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有国家高端人才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人、全国MPA教指委委员1人、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目录如下:

(1)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该方向指导老师有:夏志强郭金云雷尚清

(2)应急管理改革与政策,该方向指导老师有:姜晓萍刘润秋李强彬赵茜宇贺璇

(3)社会风险治理,该方向指导老师有:郭金云衡霞刘润秋刘磊李晓梅唐鹏张浩淼朱红波赵茜宇

热诚欢迎海内外学子报考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