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 |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张静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7

7月2日下午14:30-16:00,由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承办的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第二期讲座顺利举行。论坛特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张静教授主讲,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何明洁副教授主持讲座,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研究人员300余人参加。

讲座海报

正式讲座开始之前,张静教授回顾了与川大结缘的数十年情谊,深情回忆了袁亚愚先生作为论文指导老师给予的谆谆教导和重要启迪。为表达对恩师的感谢与怀念,她希望通过参加华西论坛传递师生情谊、传播华西社会学研究的精神,以激励后辈学人。

线上讲座实况

张静教授讲座主题为:《互不信任的群体何能产生合作?——下围案例事件史分析》。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张静教授从孙中山、艾森斯塔德等人的观点出发,提出“当文化惯习变得负面时,是否可能改变”这一经验问题。她采取“反事实思维”,将“社会资本”作为因变量,讨论了“互不信任的群体何能形成合作”,进而提出“社会资本的扩展何以可能”这一理论问题,引发师生深入思考。第二部分,张静教授对经典案例“下围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通过对比村民议事会成立前后下围村的干部行为、村民行为、组织化行为、堂派对公共事务的影响力,以及权利分布结构的变化,生动重现了下围村村内持续冲突得到合理解决和规则重建的过程。第三部分,张静教授以“下围村”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宗堂问题的起源、发展及特点。她指出,环境变化和土地制度折射出的宗堂制度的局限性,最终会导致宗堂制度的瓦解,迎来新规则的建立。这一结论一方面呼应了前两部分提出的“经验问题”与“理论问题”,另一方面引入对“分裂问题”的深入讨论。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静教授就“下围案例中的议事规则”“议事运行中涉及到的利益协调”“乡贤的作用”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精彩纷呈的线上讨论

下围案例是互不信任群体之间产生合作的典型案例,对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本土实践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张静教授对该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洞悉本质的理论总结唤起了同学们对本土案例的研究兴趣,加深了大家对中国社会问题的理解,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极具启发性。这次讲座充分体现了华西社会学研究聚焦社会现实、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的学术精神,在讲座的最后,与会者用热烈的掌声在云端向张静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来 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 稿:王彩燕、药景鑫、徐文健

照 片:何明洁

审 稿:徐 婷 何明洁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