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绿色发展引领城市治理创新——我院举办2020年“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6

2020年9月26日,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主要采用腾讯会议和ZOOM平台线上形式举办。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系系主任Mark Robbins、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傅其林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期刊社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云端。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主持。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代表四川大学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四川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把以绿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全过程。他表示,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绿色发展在有效应对城市治理的新挑战,推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团队近年来聚焦绿色发展、城市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以“公园城市”为突破口,在通过绿色治理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相信本次研讨会将为我国今后的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与决策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指出,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绿色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期待借助此次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能够深入探讨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这一大家共同关切的重要的时代课题,相信大家会受益良多。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系系主任Mark Robbins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美国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国际合作以应对全球疫情威胁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城市治理这一重大的课题尤其需要观点的碰撞与交换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祝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形成了以绿色发展为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并认为此次研讨会价值巨大、意义深远。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环境问题和生存挑战都呼唤我们去发现问题的内因和外因,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期待此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共同的目的在于研讨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的“中国路径和中国话语体系”。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城市治理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此次研讨会围绕“如何构建城市绿色发展的基本理论体系和路径”,探讨城市治理如何体现中国的立场、中国的话语和中国的智慧,同时丰富中国公共管理的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入选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佟德志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会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夏志强教授主持。

房宁研究员作了题为《社会结构变化与绿色经济发展》的报告。他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命题出发,阐释了绿色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的密切关系,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应重视汲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注重绿色发展中的产业平衡和“四化”同步发展。

张明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环境技术治理的价值及其实现逻辑》的报告。他认为,工具理性经历了技术理性、制度理性和复合理性三个阶段,并以中国近代洋务派和维新派对技术理性、制度理性追求的挫折经历为例,揭示技术理性和制度理性复合运用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张教授明确界定了中国环境技术治理的内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环境技术治理的基本路径。

金太军教授作了题为《政府与市场关系视角下的住房政策》的报告。他从政府与市场关系出发,分析了我国住房市场存在着高度依附土地、居住投资投机三重功能、明显拉动经济增长等特征。他认为,政府对住房市场的调控可能存在着调控过度的问题。调控的基本手段是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的组合运用。最后,结合我国消费结构升级、房价上涨预期等因素,金教授对我国住房政策进行了前瞻性预测。

朱旭峰教授作了题为《竞争申请制:央地互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示范区》的报告。就我国地方存在着显著差别的现实,他提出了中央应如何鼓励地方政府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且不根本改变经济导向的激励政策的问题。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示范区申请为案例,朱教授发现官员流动和交叉任职、地方主要领导重视度、财政支持情况等因素对示范区申请有明显影响,并分析了竞争申请制所带来的良好效益和重复申请等客观问题。

佟德志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世界民主治理的主体复合体系》的报告。佟教授概括了公共管理中存在着客户、用户、伙伴三重主体身份复合。他分析了民主治理中的主体身份复合,提出了民主治理的主体复合体系,认为应当以公民、国家、公民社会、企业为基本主体,形成公私伙伴、网络治理、协同治理关系视角下的主体复合体系。

朱春奎教授作了题为《环境监管对绿色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效应研究》的报告。朱教授从学界对波特假说的内容和适用等存在广泛争议的现实出发,提出了对波特假说的验证问题。他利用我国省级行政单位工业面板数据,设计了具体的回归模型,验证了环境监管对绿色创新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朱教授研究发现,环境监管对绿色创新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均是正相关关系,即使在分区模型中和进行指标替换后,正相关关系依然显著。

在主旨报告阶段,六位专家围绕着“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这一主题,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体现了卓越的学术水准和学术品格。参会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均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研讨会设有绿色发展的国际经验、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绿色发展与绿色治理、绿色发展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与公共服务、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优秀硕博士论坛(一)、优秀硕博士论坛(二)等9个分论坛。研讨会旨在直面当前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中的问题与挑战,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的研究质量,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


撰稿:陈露梦、闫星宇、青杨媚

摄影:会务组

审稿:史云贵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