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绿色治理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0-09-27

2020年9月26日下午,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闭幕会议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磊主持。

闭幕会议上,四位论坛代表作大会发言,先后汇报了各自分论坛研究讨论情况:

“国际经验”分论坛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磊教授表示,八位与会代表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克服了时差困难,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对合作治理理论上需要纠正的内在矛盾与实践中所反映出来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二,对国际区域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三,对不同区域的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的效果进行了研讨。

“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分论坛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哲教授总结到,本场论坛七位发言代表围绕“绿色”与“蓝色”就现代环境治理的逻辑、体系、绩效、困境、路径创新进行分享:从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再聚焦到治理绩效的逻辑,还包括中央政策的解读与顶层设计、中观政策解释和微观公众参与分析;既有大气脆弱性的提炼,也有对环境治理绩效悖论的挖掘,还有逻辑整合和路径建议。点评人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分析,加之各位老、中、青学者的积极交流使会议氛围更加高涨,不由感叹会议时间短暂,期待下次相聚。

“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分论坛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韦仁忠研究员表示,参与论坛七位代表的报告均贴近现实,视角新颖,理论前沿,分别从不同的视角深入挖掘,研究主题涉及风险治理、边境治理、社区治理,既有量化研究,又有质性研究。韦老师总结道西部是绿色治理的重点,希望更多的专家参与到西部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绿色发展与绿色治理”分论坛的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逢春教授表示,该论坛发言代表紧紧围绕绿色发展,从多学科多路径切入探讨,视野开阔,方法多样。研究了系统集成与绿色治理的价值;详细介绍了对土地利用效率测度;以地方建设为案例,小切口大问题,探讨了超大城市与绿色治理协同机制共进问题;提出了由政策能力与弹性互动切入研究绩效损失的问题;对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给城市带来的福利效应发表了看法。

其它分论坛也有序展开,精彩纷呈:

“绿色治理与社会治理”分论坛的发言代表们围绕“绿色治理与社会治理”主题,针对当前方针政策与热点议题,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文本与案例等不同视角,多维度地探讨了政府绩效、城市空间分配、数字经济、基层社会治理、民主政治、边疆治理、社会治理政策等与论坛主题相关的各类前沿问题。

“乡村振兴与公共服务”分论坛七位发言人就乡村振兴中产业帮扶、科技社团服务科技经济、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与地方政府信任、职工养老保险筹资制度、少数民族外出务工融入、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绩效、公共服务供给的均等化与差异化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困境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

“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分论坛的七位代表瞄准基层服务质量、基层治理风险、社区治理、村居住房、网格管理、社区韧弹性、政策获得感等议题,探讨了当前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创新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与难题。点评人何教授分别对报告提出结构、学理和适用性方面的意见建议。

两个“优秀硕博士论坛” 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14所国内知名高校学子踊跃参与,汇报翔实而丰富:从国外视野到国内研究,包含了绿色发展绩效、环境治理、应急管理、协同治理、社区养老、公共政策等方面,呈现了青年一代对绿色治理与城市治理的新思考。对此,点评人予以赞赏并且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且在理论学习与研究方法上对参会学子提出更进一步的期望。

本次研讨会共设9个线上分论坛,既有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又有真知灼见的碰撞,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所有参会代表都克服了各种困难,针对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理论进行了多维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学术探讨和交流,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


撰稿人:袁梦、董斌、吴菁

摄影:会务组

审稿:廖海燕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