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30日上午,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承办的“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四川大学干部培训基地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省、市卫健委、省、市民政部门及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等党政机关的相关领导,来自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西)的专家学者们,来自中国太平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成都市医养结合促进会等行业专家们以及四川大学相关领导和师生等70余人共同参加和见证了此次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博士,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赵汝鹏先生,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分别致辞。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傅其林教授主持了揭牌仪式。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和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博士共同为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揭牌。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回避的研究话题,当前我国的老龄化形势及未来几十年发展预期都极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四川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建校百余年来,秉承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扎根西部,培养了一大批如朱德、郭沫若、巴金等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宽广国际视野、扎实理论基础的国家栋梁、社会精英。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成立,将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科的发展、专业建设、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供重要研究平台。随着新时代养老需要的多元化、复杂化,加深对新问题、新特征、新趋势的研究,紧密围绕新时代老龄化研究问题,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养老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养老机制、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是四川大学老龄化研究基地的责任和使命。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博士在致辞中强调,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和区域优势,进行全方位、跨学科、综合性研究。中国老龄协会是副部级事业单位,于1982年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设立,1995年更名为中国老龄协会,2005年中国老龄协会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2018年机构改革,中国老龄协会成为从事老龄问题研究推广的专门机构。四川大学历史悠久、久负盛名,对老龄问题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成果丰硕。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是全国首批20个老龄科研基地之一,希望充分利用川大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聚焦川大特长,“研以致用、学以致用”,发挥区域优势,为推动四川乃至西部的老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赵汝鹏在致辞中提出,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社会现象,也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体现党中央积极应对、及时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坚定决心。老龄问题是四川省制定各项公共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口大省,四川省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着力完善老龄工作政策体系,提升养老保障水平,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持续推动老龄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是全国首批20家科研基地之一,老龄科研基地的成立对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老龄事业与产业发展、促进理论实践研究、培养老龄科研团队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的老龄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还无法完全满足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关注并参与到老龄事业中。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指出,老龄科研基地的成立为社会保障专业产、学、研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助于实现我院养老保障研究与专业建设的有机融合。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四川大学为实现不同学科交叉研究、优势互补组建的新型学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成功进入全国一流行列(A-),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当前,老龄化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我国是世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居民的多功能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2020年,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为全国首批的20个老龄科研基地之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老龄问题是社会保障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老龄科研基地的成立将有助于促进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公共管理学科产、学、研结合。应对老龄化需要我们积极有为,探索人口老龄化发展规律与影响机制,努力破解人口老龄化难题,讲好中国特色老龄化应对故事。

揭牌仪式的顺利举办,是中国老龄协会四川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建立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基地将依托学校、学院的优势资源,为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积极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聚焦老龄事业、产业及老龄社会治理中的基础理论问题与政策实践问题,共同开创我省老龄事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发展,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三位一体的建设目标。


撰稿人:卢雨秋、林熙

审稿人:李丹、曹杨

摄 影:张 毅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