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张威教授受邀在2022年社会学年会“健康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制度论坛”做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2-08-28

2022年8月26日张威教授受邀参加2022年社会学年会“健康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制度论坛”并做了题为“基础能力、精神健康与社会工作”的大会发言。张威教授从“做社会工作”和“研究社会工作”两个角度,从以下三点与参会者分享了长达11年的实践研究成果:

首先,张威教授解释了什么是“精神健康”。对于“精神健康”,至今没有统一的定义。张威教授认为,除了“没有精神疾病”,精神健康主要涉及“人自身”以及“人与环境的关系”两大层面。良好的精神健康状态体现于两大方面:一、人自身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人能与自己形成反思式关系;二、人与环境处于良好的互动状态,人能与他人形成反思式关系。

图1 张威教授的发言标题

然后,张威教授阐释了如何“达到良好精神健康状态”。“达到良好精神健康状态”的关键前提条件是:人具备“基础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各种生活和工作所需的实用能力(如“与人建立关系的能力”、父母教育子女的能力、应对压力和逆境的能力、领导力等)。“基础能力”是张威教授历经11年的社会工作实践和研究发现和提出的,它是指人的“知识系统”“经验系统”“感知系统”之间所形成的一种对话和循环机制。当这种机制形成时,人能形成“自我教育”和“系统性思维”的能力,能够维持“好奇-主动观察-发现-思考-行动”的良性循环,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生活和工作所需的各种实用能力。当人自身的三大系统能够进行对话时,人便具备了与自己建立起反思式关系的能力,这种状态下,人才可能做到“自我调节”。自身三大系统能够对话时,便较为容易与他人的三大系统形成对话和循环,从而能够进入“与环境良性互动”的状态、与他人之间形成反思式关系。

反之,当人的三大系统无法对话或连接、相互之间处于割裂状态,那么,人会启用自己的知识(包括伪知识)、或经验(包括假经验)、或感知(包括旧感知)应对人与事,此时,人自身的三大系统无法对话,更谈不上与他人的三大系统进行对话,人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处于“僵化、单向、静止、绝对、线性”的状态,人与环境之间进入“冲突”或“割裂”关系,是必然结果。当人与环境之间不良的互动状态长期持续、强度增加、且缺乏来自外部力量的支持时,人较容易出现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甚至在受到不良影响时走向犯罪)。而当人具备基础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实用能力(如与人建立关系的能力)时,自身三大系统与他人三大系统形成对话,人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则处于“灵活、双向、动态、辩证、系统”的状态,“人与环境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是必然结果。

图2 张威教授发言中

最后,张威教授提出,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培养和建立“基础能力”,是社会工作的根目标,也是“助人自助”中的“助人”。而在具备基础能力之后,自己发展出生活所需的各种实用能力(如与人沟通的能力、应对逆境的能力),则是服务对象自己的任务,是“助人自助”中的“自助”。

张威教授发言结束后,很多高校的社会工作教师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实务工作者表示:报告的背后,能感受到长期的实践工作和无数的案例和故事。他们迫切地希望能拜读到张威教授《“基础能力”社会工作理论》的全文。


                                                                               来源: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文与摄影: 洪国庆、李婧溪

                                                                               审稿: 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