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风采巡礼】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发布时间:2017-06-16

       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响应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及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新的伟大事业“两个新的伟大”号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风雨兼程、奋发前进。在学院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上下展现出新面貌,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学科建设新成绩

       学院一贯坚持“全球视野、内涵发展”的学科建设理念,遵循“巩固优势学科,振兴传统学科,发展特色学科,促进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思路,按照“嵌入社会、服务需求、共谋发展”学科提升路径,努力构建“资政服务智库、科学研究集群、人才培养基地”,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1)全院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院拥有哲学和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融合哲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4个学科门类,拥有8个一级学科,其中基础学科4个,应用学科4个;现拥有省级特色专业3个,校级特色专业2个,辅修专业2个;拥有各级精品课程5门。教育部发布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排行榜,公共管理学院成绩喜人:哲学全国排名第13位,较上一轮评估前进1名;公共管理全国排名第12位,较上一轮评估前进2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全国排名第9位,较上一轮评估前进1名。2016年,我院公共管理类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公共管理类大学排名全国第5名,并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其他专业的排名也有较大幅度上升。

 (2)学科建设平台进一步夯实

       学院各研究中心、研究所、学科的发展和学术研究的活力增强。2012年,我院积极参加学科相关的“哲学、宗教与社会”、“社会公平与社会风险控制”、“灾后重建与管理”等学校“985”三期创新研究平台和“211工程”建设等工作,为全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网络西南地区唯一分中心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揭牌。2015年,我院哲学学科纳入四川大学十大基础学科发展计划;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四川省社科联的评估,培育推荐的地方政府创新项目有两项入围地方政府创新奖。2016年,学院整合了各方资源,成立“第三方评估中心”,并承担了若干科研项目,学科建设平台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师资队伍新进展

       2012年以来,学院引入优秀国内外人才共计3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6名,知名外籍教师3名,博士后5名,海外名校博士16名。截至目前,公共管理学院有博士学位教师88人,博士在读教师5人,博士后9人;教师来源覆盖全球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瑞典籍教师1人、德国籍教师1人、法国籍教师1人、港台教师5人。2017年,学院将持续引进海内外高水平师资,教师国际化水平日新月著。

图1公共管理学院师资队伍构成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断获誉,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取得长足进步。2015年,我院姜晓萍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周敬伟教授荣获四川大学十佳教师传帮带奖,范逢春副教授荣获四川大学十佳教师公共服务奖,余平教授荣获四川大学第二届“卓越教学奖”三等奖,梁中和副教授荣获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杨磊同志获评“五粮春优秀管理人员奖”,龚启勇教授等完成的“磁共振影像学分析新方法及其对重大精神疾病机制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余平教授荣获四川大学第二届“卓越教学奖”三等奖。2016年,范逢春教授荣获四川大学第二届“星火校友奖教金”二等奖,哲学系荣获“四川大学先进集体”、张威老师荣获“四川大学先进个人”。

图2 2015年度我院获奖教师

桃李芬芳新气象

(1)校友工作展现人文风采

 图3历届师生齐聚一堂

       2016年,学校成功举办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我院邀请历届校友、各大高校知名教授、在校师生员工一道参加成功举办迎的校庆之——“创新创业论坛”、“双一流”学术讲座以及“永怀初心 一路偕行”校友茶话会等活动,拉近了校友与母院之间的距离,并通过搭建校友QQ群、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助推学院和校友的事业共同发展。

  (2)莘莘学子成绩斐然

       学院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宗旨,用心灌注学院教育工作,各方校友出类拔萃、莘莘学子业绩辉煌。2012年,李建伟同学荣获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金奖,这是学院建院以来首次摘金,也是本年度四川地区唯一金奖作品;黄禄梁、郑巧一同学荣获第七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刘友军同学获四川省扶贫办扶贫基金会栋梁工程优秀志愿者;宗羽、黄书宇同学获四川省大学生创业竞赛团体一等奖。2015年,我院张颖等同学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全国一等奖;郭欣雨、陈智慧同学的作品获首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优秀科技作品一等奖;阳焱红、曹钰、雷针同学组队提交的报告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杨德兴等同学的项目在“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金奖。我院学生团体同样表现出色,荣获 “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四川大学十佳学生会”、“创先争优”优秀分团委、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凤凰展翅”2012年四川大学文化艺术节二等奖、四川大学2012年秋季田径运动会冠军等荣誉,在“挑战杯”四川大学2011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节中以绝对优势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实现三连冠,获永久保存“挑战杯”的权力;2015年,我院在“挑战杯”四川大学2014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节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赢得了团体二等奖;2016年,我院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四川大学学生会本年度“十佳学生会”称号;同年,我院2003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向巧女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图4我院学子喜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

图5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

图6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女士

图7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荣获团体二等奖“优胜杯”

科研成果新发展

         2011年以来,学院获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委托重大项目,发表C刊及以上论文515篇,出版专著教材100部,研究报告122篇,科研项目共计进校经费5654.12万元,科研成果取得了新发展。

图8  2011年-2016年科研成果综合图

        在此期间,我院众多教师研究报告亮眼:2013年,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1篇,实现零的突破;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晓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成功入选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得四川省2016年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由罗中枢教授、姜晓萍教授、王卓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取得的成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研究报告)获四川省2014年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9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党建工作新成效

自党七代会以来,我院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建工作凸显成效。教工支部按二级学科合理设置,党建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在推进全院党建工作过程中起到重要引导作用。


10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概况

       我院党委坚持不懈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教育师生,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以“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建设和谐校园与和谐学院”为目标,努力探索新时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


9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开展了“党政班子会-全院大会-支部大会-专家宣讲”多途径、“阅读、专题讲座、听录音、看录像、专题研讨”多形式的教职工全覆盖学习活动。2016年我院新获批1个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教师党员在各种评优、推优竞争中表现突出,学生党员在各类学术竞赛、科研活动、艺术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超过80%的党员获的各种奖项,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国内外交流新突破

学院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渠道,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英国、荷兰、日本、意大利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高校的合作,在合作科研、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国内方面, 2012年我院成功举办“第八届两岸四地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同年,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社会治理与政府创新”主题研讨会胜利召开;2013年院长姜晓萍教授一行赴台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 ,并主持分论坛。

国际合作交流方面,2013年我院多名教师参加了公共管理国际会议(2013ICPA)、“台湾公共行政与公共事务系所联合会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TASPAA)等重要国际学术研讨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部分教师获得了国际会议的优秀论文奖,扩大了学院的影响。2016年度,我院筹备并举办了“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6年联合大会”和“第十二届中法精神分析研讨会”两大国际会议及“协力治理与公共管理研讨会”和与台北大学共同举办的“2016两岸公共治理成都论坛”两个双边会议。2015年,公共管理学院率先与日本东北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签订协议并开展研究生“1+1+1”双硕士学位项目,实现了硕士研究生合作交流项目的零突破。学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本、硕阶段)数达到20余个,参与出国交流交换项目学生达到30余人次;教师参加研修学习、交流访问、学术会议等国际交流活动达40余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10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6年联合大会中国专场会



11 人社部尹蔚民部长、国家行政学院陈立副院长开幕式致辞

人社部张艺珍副部长闭幕式致辞

社会服务成绩突出

按照“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的思路,我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取得突出成绩。

一方面,我院教师以承担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等形式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重要政策咨询。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我院教师组建了“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群众公共需求调查课题组”,深入芦山、天全、宝兴等地震重灾区进行入户调查,为灾后重建及地震预防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2014年,我院四位教师承担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项目及四川省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4项(全校共7项,占比57%,总结社会治理“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分析社会治理现状及发展趋势、提出“十三五”时期创新社会治理领域重大需求、讨论进一步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对策等,对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有重要意义。2016年12月,四川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公共管理学院评估组一行17人前往色达县进行扶贫工作的评估工作,对扶贫工作效率提升、推进四川省贫困地区脱贫新进程产生重要意义。





11 我院教师研究成果


12 我院对口扶贫工作组前往岳池县苟角镇红朝门村开展精准扶贫实地调研


13四川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公共管理学院评估组前往色达县进行扶贫工作的评估工作

另一方面,学院先后以专业硕士、研修班、短训班、自考、成教和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为地方政府、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培养大量人才,为推动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截至20166月,我院MPA授位1479人,MPA历年招生规模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MPA培养基地之一。此外,学院还全力支持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发展,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干部队伍提供高水平服务。 

结语

挥手告别过去,伸手迎接未来。昨日的成就将成为明日的基石,推动我们不断超越、砥砺前行。学院将继续秉承“全球视野,内涵发展,凝练特色,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在坚持从严治党、坚持党建带动群建的理念下,振奋精神、团结鼓劲,以高昂的意志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创新研究型”公共管理学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