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公管学院17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成功开展 “平语近人”——习总书记用典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11-24

        2018年11月14日中午12点半,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公共管理学院114教室召开习总书记用典专题学习会。本次支部活动由吴银雪老师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学共同参与。

     “平语近人” 习总书记用典专题学习会,主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的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语句,帮助党员同志们分析其中所蕴涵的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学习会通过对典故的生动阐释和学习体验分享,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党员同志中的有效传播。活动最后,党员同志们一起观看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最后,支部书记吴银雪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组织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在交流分享环节,宗教学支部小组的武帅怡同学首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一段讲话,“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出自杜甫。习总书记引用这句诗,以表达他的爱民之情,展示我党除恶务尽的决心。这句古诗向我们传达出的不仅是古诗之音韵,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关切和自身的严格要求。

       哲学系支部小组的谢素萍同志和大家分享了 “不忘初心”一词。谢素萍同志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引用了这句《华严经》中的名句。经统计,习近平在这次的庆祝大会上,共有10次提到了不忘初心,频率之高,实属空前。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展望光明前景的特殊节点,强调不忘初心,无疑更有分量也更有意义。

        美学专业的魏艳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引用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问的根基就好比是弓弩,才能就好比是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习主席鼓励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年青春搏击的能量。

       社会学和心理学系支部小组的台雪同学向大家分享了2016年1月21日习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的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其中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 一句出自春秋管仲《管子•形势第二》,意为:对于还没有见面就有了亲近之心的君主,人民就应该投奔他;对于久久不能忘怀的君主,人民就应该去归附他。习总书记对原典进行了创造性的改造,将旧时君主与臣民的关系引申为当今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关系,从而赋予原典以新的内涵和普遍性意义拉近了与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关系。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感受到中华文化所推崇和倡导的价值追求在传统与现代的传承与推新,更为深切的体会到总书记执政智慧与人文情怀的经典留存,信手拈来的这些华章佳句与朴素的大众语言一道,彰显了一个卓越领导人的执政智慧与才思情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一切都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以时代精神为己任,弘扬传统文化、躬身社会实践。

来源:学工组

撰稿:吴银雪

摄影:潘瑶梅

审稿:杨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