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期学生党员能力培养提升计划系列报道——纵观时代成就:参观建川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1-24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提高我院学生党员对国家建设、改革开放的全面了解,拓宽学生党员的时代眼界,以今昔对比感受时代变迁,11月17日上午8:30,我院“学生党员能力提升计划班(第二期)”学员共赴大邑县建川博物馆,举行了参观纪念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吴银雪老师、陈君兰老师和钟吉惠老师带队,9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博物馆前集体合影

       建川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基本理念,收藏有包括抗战、抗震救灾、红色年代、民俗等四大系列超过1000万件文物,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国人到此,低头致敬”

       上午10:30,学员们开始有序进入博物馆聚落,

       此次活动,主要参观了中流砥柱馆、川军抗战馆、改革开放“辉煌巨变:1978—2018”展馆、百年老照片、三线建设馆等主题展馆。

       首先,同学们一同来到中流砥柱馆。中流砥柱馆外观方正大气,主体建筑由两部分组成,象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两支抗日武装力量:八路军和新四军。馆中主要展览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队在抗战中相关历史史实(包括文字介绍和实物展示),这些都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队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中流砥柱。一件件文物,都在娓娓述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抗战的艰苦卓绝,不仅令党员同志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更是激发了同志们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和专业成就报效祖国的激情与梦想。


认真观看文物


辉煌巨变:1978—2018 合影留念

       接下来,同志们来到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展馆:“辉煌巨变:1978—2018”。该馆建立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以十年为界分为四个单元,从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各面展现了四十年来中国的沧桑巨变。馆中展览包括图片、视频和实物,比较有特色的是真实生活场景再现,还有部分可供体验的设施,如世纪初的耳机、完全复制的列车座位等。除此之外,展馆中基本包含了这四十年中我国所有的重大事件,在其中同学们不仅对整个改革开放的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对国家和民族有了更多的认同和自豪感。

体验列车座位

       展馆中还包括改革开放名士群雕广场,不大的广场上散布着在时代浪潮中各行业顶尖人物的雕像,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从袁隆平到马云,从张艺谋到姚明,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着值得我们努力学习的优秀品质。

       改革开放主题展中记录的,不仅是国家和民族的巨大进步,更是每个人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许多同学,选择从自己出生那一年看起,回忆生命的轨迹,感受社会的变迁。

      通过浏览数以万计的历史图片、史料、文物、场景、音像,同学们看到了英烈们为革命和建设的无私奉献,懂得了何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以及信念。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人们生活中的点滴改变,由此汇聚成的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生态等各方各面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同学们更加决心将思想感悟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奋力拼搏、勇于担当。青年一代应不忘初心,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斗终生。

       参观体验与感悟:

       1. 2017级本科生郑欣桐:“辉煌巨变”馆

       改革开放四十年,这四十年的路是艰难的路,亦是伟大的路。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我进一步认识到,我们作为党员预备队伍、国家发展主力军,应该从改革开放的经验中吸取力量,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2017级研究生李永甜:中流砥柱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抗战时期诞生的家书,一封封家书面前是一个个鲜明的英雄人物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左权、赵一曼等同志,他们是有信仰的人,拼尽全力的保卫祖国,用尽一生爱一个人,这种用生命去表达热烈的、纯粹的、深情的爱的能力,值得被铭记和被敬畏。

       3.2018级研究生黄冉:“辉煌巨变”馆

       在改革开放40年纪念馆内,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人民社会生活水平的巨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不断开拓进取的成绩,也是我们面向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底气和积淀。历史虽已远,信念永传承,面向新时代,我们要用这些光辉的记忆不断鞭策自己,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4.2016级本科生杨梓钒:“辉煌巨变”馆

       四十年前邓小平爷爷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中华民族走进了新的时代,从展馆中的陈设我们能看到改革开放至今的变化是空前的,从经济到军事,从文化到社会生活,改革的红利落到了每个人身上。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勇于创新,戮力前行。

       5.2016级本科生杨舒雯:“辉煌巨变”馆

       在建川博物馆中的我参观过的所有馆里,改革开放四十年展馆或许是最富有生活气息的一个,是充满了烟火气息的日常琐碎。一代推着一代向前走,穿喇叭裤、戴蛤蟆镜的父辈们曾被视为叛逆的一代,而过去改革开放数十年正是他们推着国家迅猛向前,我们也曾被称为垮掉的九零后,但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也逐渐完成接棒,慢慢成为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与祖国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

        6.2017级本科生李彦和:“辉煌巨变”馆

        98年出生的我,特地还留意了那一年:98年大洪水、周总理百年诞辰、全国医疗制度改革……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又见证了出生后的发展。40年结束了,留在了过往者心里。我们离开馆时,雨淅沥地下着,前面的路湿漉了,满怀着期许和自信的人儿们,还要继续前行。


来源:学工组

撰稿:张扬  吴银雪

摄影:张扬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