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红色专题教育党建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02

       2018年11月23日至24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红色专题教育活动。教工第三支部参观了遵义苟坝会议陈列馆、苟坝会议遗址群、花茂村红色之家等,认真听取了讲解对苟坝会议精神的讲解,学习领悟了“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能找到乡愁”的深刻内涵。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们了解到,在苟坝会议中,毛泽东心系党和红军前途命运,没有因为处境孤立作不负责任的沉默,而是和大家充分讨论、据理力争,意见却遭到否决,连职务也被撤了。照常理,以后的一切后果与他无关。但是,毛泽东在党为党、在党忧党,没有因为个人遭遇而影响工作,怀着对中国革命安危和红军前途命运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以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的赤胆忠诚和政治担当,在深夜毅然提起马灯,冒雨走过田间崎岖小路,去说服周恩来。最终使党和红军躲过了灭顶之灾,使得红军长征转被动为主动。

       回顾苟坝会议的整个过程,支部成员们共同认为:首先,这次会议是一次民主集中制的成功实践。在政治局召开讨论军事问题的会议上,大家激烈讨论后投票决定,下来再反复沟通充分酝酿,在酝酿成熟的基础上,再通过会议进行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决定之后,所有人坚决服从。虽然毛泽东的意见正确,但也严格按规矩、按程序充分协商和表达。这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过程,是在遵义会议解决“民主”不够的问题之后,解决了“集中”不够的问题,从而实现了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其次,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毛泽东同志以小马灯点亮大中国的故事表明,是党员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敢于与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在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脚踏实地,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第三,党的纪律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苟坝会议精神显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样要靠铁的纪律,要做到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最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通过对苟坝会议精神的进一步学习,使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讲政治是我们党永堡活力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们再次明确要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保持政治定力,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清晰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决不跟组织讨价还价和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们一致认为,这些红色历史是当前推进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生动教材;这些红色基因,是当代共产党人必须传承和发扬的精神品质;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期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有利于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教工第三党支部
撰稿:衡霞
审稿:廖海燕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