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与时俱进的档案工作与档案学”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5

      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政治思想引领专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加深档案专业同学对档案学学科认识,2022年4月1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于江安校区综合楼B座305教室举行了“为民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之“与时俱进的档案工作与档案学”专题讲座,由秘书档案学系乔健教授主讲,教工二支部书记陈丽教授主持,档案学专业21级全体同学和20级部分同学参加。

首先,乔健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阐释了档案学学科特色,分析了社会发展条件的变化对专业学习的影响,从思想的层面启发同学们做好遭逢茫然困境的准备,要以不懈坚持与热爱去克服困难,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激励大家主动思考,敢于独立钻研。接着,讲解了档案机构与档案工作的基础知识明晰了同学们对档案馆工作与档案室工作的差异、开口档案馆与闭口档案馆等概念的认识,并且带领大家重温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八个基本环节和从“管”的“橄榄型”模式渐渐向重视“收”与“用”的“如意型”模式变化的发展进程,让大家深刻意识到要以发展眼光对待档案工作。然后,进一步分析了以新媒体和数字人文为代表的档案资源以及档案工作可创新发展的方向,启发同学们对未来的问题进行思考。随后,师生问答环节中,乔老师悉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科发展现状与自身能力培养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实现档案智慧化管理和发展上多下功夫,树立自身培养目标,以工匠型人才、学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为目标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



最后,陈丽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切实感受到了档案工作与时俱进的生命力与研究价值,深刻意识到了档案学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路越走越宽的学科特色与光明前景。本次讲座是教工二支部开展的档案专业党员教师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系列讲座之一,为后续工作的进行开了一个好的开头。在后续的活动中,党支部还会紧紧围绕同学日常生活学习中关心的问题开展系列讲座,以支部党员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真正建立起师生之间的密切联系,切实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专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学习教育的良好协动和发展。



来源:教工二支部

撰稿:刘欣芮

摄影:刘欣芮

审稿:陈丽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