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我院周文泓副教授受邀参加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第一场)

发布时间:2020-12-21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及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学校于12月18日下午在望江基础教学楼C102线下线上同步召开了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第一场)。本次大讲堂由教务处兰利琼副处长主持,9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做了专题报告。我院周文泓副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引领下的教学能力建构策略》的报告。

周文泓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无处不在,本质是通过教学引导学生为建构更好的个体、国家、社会、人类世界寻获知识与方法,思政作为问题导向与价值引领的要义应融合于教学的方方面面。他以课程《档案学概论》为例,提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人类网络命运共同体建设等为教学提供了为什么教、教怎样的知识,如何将静态专业知识活化并应用、怎样将知识学习变为方法建构的探究式能力培育。随之,他以课程中的“身边的档案/档案管理”线下调研、“以未来致敬经典”学术海报展、“新冠肺炎疫情社交媒体档案未来展”“重大社会事件社交媒体信息存档”教学案例平台等“未来档案员”系列教学活动为例,呈现了课程思政如何用于具化教学场景、拓展教学空间、推进教学相长、将教学延伸为学生从专业学习到服务社会的产出、学生的学习成果拓展为从课堂教学到项目获奖等。最后,他将课程思政总结为教学持续演进的动力源,需要在未来的教学中更加充分地融合。

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及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这一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周文泓副教授作为代表促进了我院同其他学院的教学交流,呈现的是我院有广度、有深度的融合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建设,为明确课程思政导向下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能力建设提供方向与路径。


来源:本科教务办

撰稿:周文泓、戴政超

审稿: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