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我院第三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顺利开展集中培训 三场讲座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年12月15日,我院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座104教室顺利开展第三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集中培训,主题为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电影与语言思维、应急救护的三场讲座成功开讲。
一、 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
 
        上午9时30分,题为“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的讲座正式开讲,主讲人为我校哲学系徐召清副教授,我院2019级本科专职辅导员刘碧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沃森选择任务测试、逻辑学家眼中的逻辑、普通人需要掌握的逻辑等方面展开。徐召清副教授围绕“逻辑”概念,以酒保的故事开场,开启同学们的逻辑思维。以一个小孩的逻辑问题为例,激发学员们对逻辑与推理的兴趣。紧接着,徐召清老师运用沃森选择任务小测试与学员们展开互动,引导学员们沉着思考、理性分析。徐召清副教授还以四种常用的三段论和白马非马的故事向学员们揭示出:无论古今或东西,逻辑思维和理性精神都是人类最独特的存在。徐召清副教授谈到,逻辑学家们强调发现逻辑规则,把逻辑规则组织起来形成一个系统,而普罗大众虽然不需要探索深奥的逻辑规则,但也需要具备“普通人需要的逻辑”。
二、用视听语言思维看电影
        下午14点,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应欣老师给学员们带来“用视听语言思维看电影”的专题讲座,2016级本科专职辅导员陈萱源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主要内容包括视听艺术的含义、内容及其在电影中的表现。讲座中丰富的电影剪辑片段和音乐素材,引起学员们极大的兴趣。应欣老师首先提出电影的质性观,即电影作为一门综合艺术,是一种以视听语言为媒介、探究影视美学的实体或非实体的表达。应欣老师通过不同电影片段与不同风格配乐向学员们展现了电影艺术中“视”与“听”的综合表现力。应欣老师强调,电影的本质是以动态画面为依托的“故事感”,在视听语言里,视听的匹配作用优先于视觉又优先于听觉。最后,应欣老师以电影《教父》为例,带领学员们领略了经典视听艺术的魅力所在。
三、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
        下午16点,“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专题讲座准时开讲。主讲人为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四川红十字应急救护注册讲师林久捷老师和文盖老师,2016本科专职辅导员陈萱源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林久捷老师围绕红十字会相关情况、生存链含义、心肺复苏知识与操作方法、自动体外除颤仪原理及使用方法、意外伤害和常见急症处理办法等向学员全面讲授了应急救护相关知识,并与文盖老师一起带领学员进行现场练习。
        林久捷老师以急救故事开场,联系近期发生的因突发意外导致的各种伤害,向学员强调了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随后,林久捷老师向学员们普及了保护施救者的“好人法”、院外心脏骤停(OHCA)生存链,并通过视频播放、现场体验,细节指导向学员讲授了心肺复苏操作方法与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方法,并强调心肺复苏的黄金四分钟和现场施救的四大程序:评估现场、判断意识和呼吸、寻求帮助、心肺复苏。最后,林久捷老师还向学院普及了包括溺水、烧烫伤等意外伤害和包括癫痫、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等在内的常见急症处理办法。
        讲座结束后,2016级本科辅导员陈萱源老师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陈老师谈到,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影视审美能力以及急救实战技能都是生活能力的一部分,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启发学员在提高政治素养、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拓宽知识面、培养实用技能,从多方面塑造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党员,脚踏实地地为国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人:阳静、陈萱源
摄影:龙凤翔 杨亚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