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我院三支代表队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 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年11月1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以我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生为主的3支四川大学代表队经层层角逐,在两百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三支代表队均斩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取得我校历届参赛最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区域科学学会主办的高水平学术类竞赛,是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共同竞技的大舞台。竞赛参评的作品针对城市发展及管理的各个方面,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对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并给出建议。大赛分为分赛区的初赛以及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本届大赛在激烈的分赛区初赛后,共选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二百余支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我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刘妤、2018级公共管理大类本科生许越、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许梦颖分别领衔组队提交的报告《从“入蓉”到“融入”——成都市外籍人士社区融入度的影响因素探究》《赋权与增能: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中的银色力量何以可能?——以黄忠街道公议会的运转为例》《走进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于成都市共享社区建设的评价》,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西南赛区选拔赛进入全国总决赛。
        在行政管理系衡霞副教授的指导下,刘妤、韩佩玲、卢玮、孔辞戈和建筑与环境学院的柳祥雲五位同学,以社会资本理论、多元治理论、社会场域理论为理论基础,对成都市外籍人士社区融入度的影响因素展开研究,并运用因子分析法和多元线性回归拟合,得出成都市外籍人士处于“半融入”状态,融入度高低主要取决于社区文化活动水平、社区公约认可度、社区志愿活动水平、与社区管理人员接触次数与组成等四要素的组合,其个体体征、社会关系建立以及融入意愿等因素也会对社区融入造成影响。

        衡霞副教授指导的另一团队,由许越、齐宇、常巧丽和数学学院马梓茗四位同学组成,其通过政策梳理、文献研究和案例分析构建共享社区建设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而后根据该体系设计评估问卷,借助模糊综合评价法得到成都市共享社区建设绩效的评分,最后从多中心治理理论视角对共享社区建设现状和问题展开讨论且提出建议。

        在行政管理系李强彬副教授的指导下,许梦颖、刘婷、文萌、刘淞月和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崔展鸿五位同学,基于黄忠街道公民议事委员会的案例,采用个案研究方法、访谈法和NVivo11,分析社区老年组织在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中能够获得较高自主性和行动力的原因和持续性的障碍,探索我国地方城市社区治理中银色力量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厘清银色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现实困境及形成机理,提出银色力量自主持续有效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实现路径。

        三支参赛队伍凭借优秀的作品、详实严谨的调研工作、大气得体的汇报,赢得在座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同时斩获全国一等奖。本次竞赛充分展示激励更多同学通过高水平学术竞赛提升自我,体现出我院优秀的教学和科研质量。
 
 

来源:行政管理系
撰稿:许越
摄影:许梦颖
审稿:范逢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