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新时代新挑战新征程,本科教育升级再出发——公共管理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4

        新时代、新挑战,为实现我院本科教育的升级再出发,落实我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部署会精神,5月13日下午,我院在萃文楼311会议室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会议由罗亚玲副院长主持,学校教务处冉桂琼副处长、学院姜晓萍书记、史云贵院长、夏志强副院长、熊林副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王慧敏副主任、督导组长王建军教授、督导徐恩元副教授以及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姜晓萍书记首先宣讲4月18日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的主要精神和工作部署,传达了王建国书记、李言荣校长、张林副校长对川大本科教育升级再出发工作的重视与讲话要点,再结合校领导提出的面向未来聚焦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六大关键环节阐释我院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要旨与战略思路,表示学院一定会全方位、全力保障本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教务处冉桂琼副处长发表讲话,介绍了学校启动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的背景与意义,指出在全国高等教育届广泛掀起教育改革热潮的紧迫形势下,不是“不进则退”,而是“进慢了”就是退步,因此需要集全校师生的智慧与力量,面向未来,共同建设新时代川大本科教育2.0版。冉副处长在肯定我院本科教育历史成绩的同时,也谈到诸如出国率、深造率、国家精品课程等我院本科教育尚有潜力可挖的一些方面,并表示她作为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会继续大力支持我院本科教育的改革发展。


        史云贵院长做《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育工作汇报》发言,全面报告我院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建议。史院长详细讲解了学院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六大方面的主要措施,介绍学院优势与师生成绩的同时也客观指出学院本科教育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我院本科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面向未来回应新时代要求的方向性建议,表示学院会及时、到位、全力支持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号召全院师生职员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变革,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我院本科教育升级再出发。


        接下来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参会的教师、学生自由讨论。
        在严肃而热烈的氛围中,参会师生纷纷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新时代的课程改革以及优质课程建设、全过程课程考核的设计与优化、实践教学改革与设计、教材管理与教材建设等方面发表自身对于本科教育改革的理解和建议。

        本科教学督导王建军教授总结近几年的督导听课与查卷工作经验,感慨现在的本科实验教学环境、教师课堂教学方式、学生论文质量进步很大,但仍存在诸如教师国外经验与国内现实融合度不够等问题。督导徐恩元副教授谈到部分课程学生到课率仍然不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转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参会教师提出一些困难与建议,在现场立即得到教务处领导与学院领导的回应。比如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蒲晓红教授指出的实习基地问题、社会工作系主任徐婷副教授指出的教学公共空间使用效率问题、档案学系主任王萍副教授指出的深造率问题、哲学系主任曾怡副教授指出的跨学院备课问题、董欢副教授指出的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奖比例等问题,都得到冉副处长的回应与解释。




        两位学生代表讲述自己参与“探究式-小班化”教学以及“全过程考核”的苦与乐、压力与成长。


        罗亚玲副院长对前面的师生发言点评小结之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与交流。

        学院承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项目的教师进行主题报告,现场与参会教师进行交流、研讨。范逢春教授、吴敏教授、董凯宁老师、衡霞副教授、沙治慧教授、杨峰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展示与分享。




        会议最后,史云贵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从六方面指示接下来学院关于本科教育升级再出发的工作步骤,强调新时代新挑战下的我院本科教育要“抓实、抓细、抓活、抓过程”,要以学生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各方面素质的提升为检验学院工作的标准与改革研讨的最终目的。至此,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同时意味着我院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的续航。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