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黑暗中同行,光明中前进——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开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9年4月30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的40名同学在成都市“黑暗中对话”(Dialogue in the Dark)体验中心开展了一次独特的“黑暗之旅”。本次活动是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何明洁副教授《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课程实践,也是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备受学生好评的传统专业教育活动。

        “黑暗中对话”是视觉障碍者导赏员的指引下参与者以小组形式进入全黑场馆,利用除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去探索经过专业设计的黑暗场景:游览公园、过马路、逛超市、闲话凉亭……在这全新的体验中,同学们对社会生活的认知被重新定义,大家身体力行了解视觉障碍人群的生活世界以及他们对公共空间的感受。

        体验开始前,何明洁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黑暗中对话”体验馆作为社会企业的社会价值与作用,并结合《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课程内容启发同学们去思考差异人群及其社会环境适应。体验收尾阶段,导赏员和同学们在黑暗中围坐,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介绍视觉障碍人群的生活常态、就业情况、无障碍设施使用、残疾人社会保障等等。

        在实践结束后的课堂讨论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发表专业思考。大家一致认为“黑暗中对话”促进了视觉障碍者与普通人群的相互了解,同时为视障人士提供了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还有同学从社会企业的市场化运营、团队协作中的小组动力学等角度展开论述,课堂气氛热烈,观点交流充分。 本次课程实践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生活经验,更激发起大家的专业探索兴趣,同学们学习从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认识、理解差异,体会共情和同理心,将书本上“人在环境中”理论应用于对具体社会群体和社会情境的分析。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徐宇航 何明洁

摄影:何明洁

审稿: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