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以社区为本 以家庭为中心——2016级社会工作本科生社区参访实践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5-07

        2019年4月25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在崔珂副研究员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开展《家庭社会工作》课程课外实践教学活动。

图1 师生参访合照

        玉林东路社区成立于2001年,现有居民院落及物管小区45个,常住户6000余户,常住人口11000余人,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四川省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成都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是进行课外实践教学的理想社区。
        玉林东路社区党委陈智全副书记亲自介绍了社区的发展情况,展示了社区“1+4+n”的发展模式、社区专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等内容,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社区极具特色的“生活博物馆”,讲述社区居民感人至深的故事。 

图2 陈智全书记介绍社区“生活博物馆”

        随后,依托该社区成立的成都市利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李超主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十余年来从事社会工作职业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磨练专业技能、坚守专业价值观,在社会工作发展的春天里为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李超主任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机构的代表性服务项目“重建生活为本: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在展示项目实践过程的同时,深度讲解了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理念和工作方法,以及社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境与机遇,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
图3 李超主任介绍项目内容
图4 李超主任介绍玉林东路社区的基础设施和社区营造文化成果
        通过此次参访学习,同学们对于家庭社会工作“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中心”的理念及其服务的目的、内容和方法等课堂讲授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同时,玉林东路社区的良好环境与居民们的美好生活突显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同学们深受鼓舞,对社会工作这门专业和职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崔珂
摄影:赵小康
审稿: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