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社工路,慈善行,路一直都在——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参观成都平安桥天主教堂

发布时间:2019-04-24

        为了让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当前中国宗教公益慈善实践的总体状况,深入理解国家相关宗教政策以及《慈善法》制度内涵,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视角思考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宗教社会服务之间的异同性,《世界宗教与慈善工作》教学实践活动如期进行。

        4月21日,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唐小蓉副教授组织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前往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平安桥天主教堂开展参观与实践调查活动。作为对当代中国宗教慈善的典型个案调查,在实践课前一周的课堂上,教师给出了本次实践调查的四个重点:天主教信众社会分层与信仰动机分化、天主教慈善事业与社会服务现状、宗教建筑中的中西文化交融和天主教信众家庭婚恋观现状。同时,本次调查活动也旨在让大一学生积累关于田野调查的经验,故实践课前授课教师就调查中提问原则、问卷建构、访谈技巧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课程中,同学们开始以小组为单位根据研究问题展开了调查,关注于受访者的社会群体特征,同时探究受访者的物质与心理需求,充分了解包括信众人口特征、生活状况、受教育水平、信教情况等,并根据课程要求展开进一步的资料分析。

        社会工作源于慈善并在宗教慈善的本土化进程中不断发展。本次实践过程中学生们还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平安桥天主教堂在社区范围内开展的慈善性活动,包括社区捐献、儿童助学、安老助幼、医疗服务、赈灾救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深入认识教堂的日常功能和社会工作之间的关系。

        访谈中,学生们遇到了被误解、沟通困难等突发问题,但同学们严守学术规范和专业素养,在同理心的引领下耐心开展调查,积累经验,最终较好地完成调查任务。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学生们对本土天主教社会服务现状有了基本的认知,有利于学生将课堂所学与社会真实有机衔接,对宗教如何在 “中国化”过程中发挥其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深入思考。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徐宇航

摄影: 鲍诚 徐宇航 胡志伟

审稿: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