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正式启动学院本科教育大讨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9日下午,我院在萃文楼106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大讨论启动会”,会上罗亚玲副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全院教职工宣讲18日学校召开的“四川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正式启动公共管理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
        罗亚玲副院长首先介绍了4月18日下午学校隆重召开的本科教育大讨论会议的主题:“立德树人 深化改革 面向未来推动川大本科教育升级再出发”。接着结合我院本科教育实际情况,讲解张林副校长《凝心聚力 面向未来 办最好的本科教育》工作报告强调的六大方面:一是以全过程全课程思政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二是用川大深厚人文底蕴提升思政课程铸魂育人实效;三是以教师发展和教育智能化促进探究式深度学习;四是以“跨学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构筑川大本科教育新模式;五是推动“双创”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六是加强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罗亚玲副院长还传达了学校会议上王建国书记总结的深入开展本次大讨论需要做好的主要工作以及李言荣校长指出的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的这次大讨论应当聚焦的关键内容。
        学校召开的本科教育大讨论工作部署会拉开了为期半年的全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的序幕,我院也通过这次全院大会正式启动公共管理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在会上,罗亚玲副院长说明了学校关于此次大讨论的阶段性安排,预告学院近期拟组织的调查与研究活动,动员全院教职工积极、主动参与讨论与献策,凝聚全院智慧推动本科教育的改革发展。

教师讨论

        1、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
 
        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学校在总结十余年川大“办最好本科教育”的基础上探讨了接下来3--5年川大的本科教育的发展问题。学校近年来的本科教育改革从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全过程的课堂革命、跨学科——贯通式的人才培养以及多元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推进了大量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呈现了川大人一直在孜孜不倦追求教育的价值、遵循教育的规律、恪守教育的本分、坚持教育的初心和追逐教育的梦想。
        去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在成都召开,教育部提出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要坚持四个回归,并形成了《成都宣言》。按照国家建设和建成教育强国的规划,新时代的本科教育要进一步探源教育的价值,将教育与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相结合,立德树人,强调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要进一步探索教育的规律,通过不断推进的课堂改革、实践改革和科研改革,形成适应本科学生特征、本科教学特点和本科教育趋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要进一步探寻教育的发展趋势,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进一步优化本科教育结构,激发本科教育活力,合理配置本科教育资源,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本科教育不仅仅是本科教学,而是集全校力量和资源、聚全体教师智慧和责任来做好培养好新时代国家栋梁人才的系统性人才培养工程。今后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教育,也要进一步对表国家发展规划要求、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坚持四个回归和持续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从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教育方式、质量管理等方面推进全院师生进行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大讨论,形成公共管理学院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
        2、青年教师——周文泓
 
        新时代的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从三个层面充分彰显本科教育发展方向:第一,教育理论与方法论应面向未来人类世界予以升级,在关注当下与微观社会活动的同时明确未来世界人才需求,从作为人的构建到科学思维再到人文、科学、管理、技术等多维度知识能力应是教育系统性建设的对照框架。第二,研究型能力是一流大学本科教育要义所在,从知识灌输转向对学生创新能力多向互动式培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炼问题、描述问题、钻研问题探索方案、理论建构探索成果、实践应用等路径式的探究教学是关键。第三,体系化的课程是支撑,这既要从整体视角跨学科形成融合联动式的课程体系,亦要从微观角度设计好每一门课程的要素与细节以深化到具体的内容、形式、节点安排、考核方案等。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