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提升档案素养——2016级档案学本科生参观成都市档案馆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9


        为促进档案学专业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的结合,增进档案学本科生对档案、档案工作、档案文化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研究兴趣,提升档案专业学生自身的档案意识和素养,2019年4月15日,秘书档案学系系主任王萍副教授、赵跃老师组织2016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来到成都市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在深度了解档案馆主要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工作流程后,亲身体验了多个精心设计的档案文化展览。

        下午2点,同学们乘车抵达成都市档案馆,保护技术部张永红主任对来访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张主任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档案馆的档案修裱室,介绍了修裱过程中所使用的浆糊、绵纸等材料,两位技艺精湛的修复工作人员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档案修裱的具体流程,破损的档案在师傅的妙手修复下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于修裱技艺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积极提问。

        随后,师生参观了档案查阅中心,中心主任介绍了档案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流程和手续,并对成都市档案馆目前已公开的馆藏内容做了介绍。同学们就档案鉴定、解密、查档等具体环节进行了提问和咨询。

        接下来,师生参观了成都市档案馆的两大著名档案展览。同学们在“天府文脉·家风传颂”档案文化展中欣赏四川历代名人志士、伟人英烈的家书、家信、家训等文献和档案,体会用档案文化展示天府历史文脉,用档案传颂好家风。

        “成都故事”大型档案情景展览中,通过3D技术、全息投影等多媒体科技实现“场景复原+档案融入”,将同学们带进成都城市街巷,在穿街走巷中找寻故人故事,品味人文成都的别样精彩。

        最后,安全保障部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档案馆的安防系统,在整体的架构下,设置多级联动管理平台,如消防系统、电子巡更系统、楼宇自控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等。同学们感受着现代信息技术给档案馆安全保障工作带来的变革。

        通过对成都市档案馆的参观,同学们不仅开拓了专业视野,增加了专业知识,还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档案文化的魅力!

来源:秘书档案学系

撰稿:代林序 陈怡 赵跃

摄影:代林序 陈怡 赵跃

审稿:王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