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7

        为了贯彻落实“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即“三生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风险防范和危机管理意识,教会学生生活、生存、自我保护的知识本领,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的教学探索,修读该课程的行政管理专业和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参与了三个环节的学习、体验。

第一环节:头脑风暴  识别风险

        4月2日下午的危机管理课,对同学们来说不管是课程主题还是上课方式都与以往有所不同。当天,雷尚清老师讲完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处置的理论知识后,鼓励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校园内可能遇到的各类安全风险。同学们分组进行头脑风暴,将平时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安全风险一一列出,进行排序。课堂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而后,每个小组依次汇报,共列出了42种不同种类的校园安全风险。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将这些风险分门别类,初步估算出发生的后果和概率。来自行政管理专业的唐榕同学说到:原本以为那些风险离我们非常遥远,但是经过与同学头脑风暴、讨论学习后,重新认识了校园安全问题,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会更加关注预防风险、注重学习各种自救方式,学以致用,险中逃生。

第二环节:走出课堂  体验灾害

        4月9日下午两点,同学们在雷尚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进行了“走出课堂,体验灾害”为主题的参观教学活动。在防灾减灾教育馆门口统一集合同学带着问题和好奇的眼神走进了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感受灾害区、认识灾害区、防救灾害区、儿童体验区通过观看4D影片体验立体模拟地震,综合视觉、听觉、触觉,在震撼的观影与趣味的演练中认识灾害,掌握自救互救本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了解我国防灾减灾发展历程。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有的拿出纸笔抄记防灾减灾知识点,有的拿出手机不停地拍摄相关科普知识,有的在防灾减灾设施设备上操作学习,通过多方面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1  同学们在海洋灾害区

2  同学们学习人工呼吸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感受灾害和地震模拟体验印象特别深刻先进的4D影片真实模拟还原了地震过后,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场景,以及在灾害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力面前,人类是何等的渺小。随着场景变换特制的座椅上下摇晃,为了刻画逼真的暴雨肆虐,演播厅上还随之喷发“冷雨”,让在座各位发出阵阵惊呼。在地震模拟体验平台上3至8级的模拟地震使同学们真正体验地震来临时的站立不稳、惊慌失措感。体验结束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入地震后的现场,坍塌了一半的房屋、断裂的天花板、充满裂痕的墙面和破碎的门板,以及散落一地的砖块高度逼真的场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3  同学们在地震区 

  4  同学们在逃生自救学习区 

        来自行政管理专业的杨杨说“参加本次活动很有收获走出课堂亲身感受各类灾害加强了对地震火灾泥石流等灾害的认识同时还学到了如何现场急救和逃生的技巧。体验完模拟地震平台的张源幸也表示“这次体验真的很震撼,能够切身感受强震带来的破坏力,并且震后周围的设置也非常逼真,在认识灾害区还了解了地震的震级、烈度等知识,这让我对地震灾害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活动结束后,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写出各自的心得体会,选择一种感兴趣的突发事件,学习如何科学防灾减灾,以强化学习效果。

5  参观结束后合影留念

第三环节: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结合参观感悟,本次专题学习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选择一种突发事件,介绍个人如何预防准备,然后进行课堂展示。416日下午,同学们依次上台分享各类突发事件的求生避险指南,涉及火灾、地震、泥石流、海啸、台风、雪灾、踩踏、传染病、有毒物质泄漏、恐怖袭击等领域。同学们现身说例、生动形象,加深了对灾害逃生的认识,增强了求生逃生的基本能力。

6  结宇龙同学分享火灾逃生指南

        至此,“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为案例”的“安全与应急”教学改革探索顺利结束,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作为课程指导教师,雷尚清老师总结到:“我国风险灾害危机事件频发,每年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极其严重,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通过识别校园安全风险,实地参观体验,撰写体会和预防技巧,一是提高同学们灾中求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为未来工作生活做准备,夯实专业素养。总体来说,本次专题探索圆满完成,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认真准备!

来源:行政管理系

                                              撰稿:麦尔丹江雷尚清

                                              摄影:麦尔丹江,杨舒雯

审核:范逢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