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体味“黑暗之旅”,探索“助残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7

        2019年4月12日上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2016级部分同学在成都市“黑暗中对话”(Dialogue in the Dark)体验中心进行了“黑暗之旅”体验,顺利完成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的实践活动  

        “黑暗中对话”体验中心为正常人体验盲人的困境提供了视觉和听觉的场景转变,中心的导赏员带领同学们进入全黑的环境中、进行了75分钟的“全盲体验”。通过视觉关闭状态下的过马路、找东西等简单情景,同学们对盲人的生活状态有了更具体、深刻的认知。

        完成体验后,同学们还与盲人导赏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了解了盲人朋友们的生活常态和就业情况、服务视力障碍群体的公共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我国关于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制度政策。许多同学在体验完成后,都有着这样的感受:“黑暗中对话”关闭了我们的眼睛,却打开了我们的心灵。站在盲人朋友的视角,用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去感受这个世界,用心去看这个世界,我们要对盲人有更多的理解和帮助,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个世界、拥抱生活。同时,我国在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坚持创新、不断探索,完善既有的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体系,让每一位残疾人都能有尊严的生活。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对盲人所处的黑暗世界有了切身的体验,更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黑暗之旅”是一座桥梁,它跨越边界,连接着身处黑暗与光明中的不同人群,让每一个人都听到残疾人的声音,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残疾朋友的守护者。


 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撰稿:曹萍萍

                           摄影:何晨曦

审稿:蒲晓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