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职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S > 正文

全职教师

史云贵

教授

(1970—),江苏铜山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边疆政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行政管理、政治学(中外政治制度)、MPA等专业硕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在中学从教6年。2002年硕士毕业于江苏(徐州)师范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05-2007年在武汉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专职科研工作。2007年至今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2013-2015年,任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5)。教育部重大项目“县级政府绿色治理体系构建与质量测评”首席专家。四川省、成都市决策咨询专家。重庆智库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专家、湖北新智库湖北政治建设研究院专家、南京智库联盟城市治理与政策分析研究所专家。主要研究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治理、绿色发展与绿色治理、行政体制改革、公共政策、城乡基层治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地方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个人专著、教材6部;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社会科学战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1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教学科研成果曾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专著、教材

1.《县级政府绿色治理体系构建与质量测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专著。

2.《城乡结合部社会治理路径创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专著。

3.《公共管理学新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主编。

4.《中国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专著。

5.《比较行政学》,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年版。主编。

6.《中国现代国家构建进程中的社会治理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专著。

7.《外朝化、边缘化与平民化:帝制中国近官嬗变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专著

◆学术论文

57.《绿色政治文化:概念内涵、体系构建与运行载体》,《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CSSCI

56.《县乡领导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的功能廓析与路径创新》,《思想战线》2020年第3期。CSSCI.

55.《论合作治理中的合作理性》,《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11期。CSSCI.

54.《公园城市:内涵、逻辑与绿色治理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CSSCI

53.《绿色治理:概念内涵、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兰州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CSSCI

52.《绿色治理:走向公园城市的理性路径》,《四川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CSSCI

51.《论中国特色绿色治理文化体系的构建》,《行政论坛》2019年第2期。CSSCI

50.《县级政府绿色治理机制:概念、要素、问题与创新》,《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CSSCI

49.《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与绿色治理路径找寻》,《改革》2018年第2期。CSSCI

48.《县域生态治理能力:概念、要素与体系构建》,《四川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CSSCI

47.《县级政府绿色治理体系构建及其运行论析》,《社会科学研究》2018年第1期。CSSCI

46.《“五大发展理念”视域中的边疆安全问题及治理创新》,《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7期。CSSCI。

45.《我国陆地边疆政治安全:内涵、挑战与实现路径》,《探索》2016年第3期。CSSCI。

44.《当前我国政府职能转变中的问题与路径创新》,《理论与改革》2016年第3期。CSSCI。

43.《让中国特色公民治理在社会管理创新中运转起来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论析》,《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第1期。CSSCI。

42.《社会管理创新中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治理的路径创新论析》,《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CSSCI。

41.《西方“政治—行政二分”对我国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启示》,《四川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

40.《当前我国城市社区治理中的问题与若干思考》,《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CSSCI。

39.《当前我国领导干部退出机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新视野》2012年第5期。CSSCI。

38.《共容利益狭隘化:一种破解国家荣衰兴亡的新解释》,《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CSSCI。

37.《我国城乡结合部社会风险评估与群体性事件预警论析》,《社会科学研究》2012年第1期。CSSCI。

36.《统筹城乡进程中的农民权益保障机制论析》,《四川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CSSCI。

35.《价值取向、理论基础、制度设计与发展路径:美国公民治理与中国村(居)民自治的四维辨析》,《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CSSCI。

34.《“一站多居”:成都市别墅区治理的新探索》,《中国行政管理》2010年第10期。CSSCI。

33.《基层社会合作治理:完善中国公民治理的可行性路径探析》,《社会科学研究》2010年第3期。CSSCI。

32.《合作治理视域中的我国乡镇治理结构重塑》,《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3期。CSSCI。

31.《我国社会群体性突发事件有效治理的理性路径论析》,《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CSSCI。

30.《社会合作治理的观念与视野论析》,《新视野》2010年第1期。CSSCI。

29.《公共危机治理中的志愿服务机制研究》,《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CSSCI。

28.《我国现阶段社会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反思与应对》,《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2期。权威期刊。CSSCI。

27.《当代中国基层社会践行公民治理的障碍及可行性路径探析》,《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CSSCI。

26.《中国政府有效应对公共危机能力论析》,《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第3期。CSSCI。

25.《西部空壳村性失衡与农村和谐社区的构建论析》,《华东经济管理》2009年第5期。CSSCI。

24.《论现代执政党执政的政治技术与政治艺术》,《天府新论》2009年第5期。CSSCI。

23.《论我国服务型执政党建设与现代国家的构建——一种公共理性的分析路径》,《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中文核心。

22.《论现代公共决策的政治技术与政治艺术》,《求索》2009年第1期。CSSCI。

21.《再论服务型政府的概念、角色及建构的理性路径》,《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20.《帝制中国的公、忠观念与制度变迁——以帝制中国财政职官制度的变迁为主体》,《人文杂志》2008年第4期。CSSCI。

19.《公平正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价值基础》,《江苏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CSSCI。

18.《从“国家自主”到公民自由: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自由主义思潮述论》,《求索》2008年第3期。CSSCI。

17.《论执政党意识形态构建的政治技术和政治艺术》,《探索》2008年第2期。CSSCI。

16.《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公共理性研究述评》,《湖北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独著。CSSCI扩展。

15.《从政府理性到公共理性: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性路径分析》,《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第6期。CSSCI。

14.《外朝化、边缘化与平民化:帝制中国近官嬗变述论》,《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CSSCI。

13.《平等、公平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社会主义》2007年第4期。CSSCI。

12.《现代社会中的理性与公共理性》,《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4期。CSSCI。

11.《论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理论及其对我国政治现代化的启示》,《武汉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CSSCI。

10.《执政党理性、公共理性与我国的政治现代化》,《四川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CSSCI。

9.《国家与社会的博弈:传统权威走向现代权威的政治学分析》,《四川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CSSCI。

8.《政府、农民、农村精英的理性博弈路径分析》,《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4期。CSSCI。

7.《中国政党“全能主义”治国模式及其政治现代化分析》,《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2期。CSSCI。

6.《外朝化与边缘化:中国古代光禄勋嬗变述论》,《求索》2006年第1期。CSSCI。

5.《外朝化与平民化:帝制中国郎官考述》,《史学月刊》2004年第1期。CSSCI。

4.《汉代省官制度述略》,《贵州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CSSCI。

3.《汉代刺史制度述论》,《人文杂志》2003年第2期。CSSCI。

2.《西汉王国后宫制度管窥》,《青海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CSSCI。

1.《西汉侯国官制考述》,《求索》2002年第6期。CSSCI。




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

2.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5)

3.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3)

4.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

5.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

6.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

7.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

8.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13)

9.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2)

10.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9)

11.四川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

12.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人才(2008)

13.四川大学2008、2009年度青年骨干教师奖(2008、 2009)

14.四川大学“唐立新青年学术之星”二等奖(2013)


1.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县级政府绿色治理体系构建与质量测评研究”。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项目“城乡结合部社会管理路径创新研究”。

3.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中国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研究”(2013)。

4.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大项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急协同机制研究”。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0年度重大招标项目“未来十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和重点问题研究”之子课题。 

6.主持教育部2009年度一般项目“区域和谐社会构建进程中的西部农村合作治理机制研究”。

7.主持成都市青羊区2020年度“青羊区十四五期间文化和体育领域高品质公共服务研究”。

8.主持成都市民政局2020年度重大项目“公园城市中的公园社区研究”。

9.主持成都高新区2019年度招标项目“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比较研究”。

10.主持成都市温江区2019年度重大招标项目“温江区推进社区绿色文化高质量发展研究”。

11.主持成都市高新区2018年度重大招标项目“成都市高新区'放管服'改革重大课题研究”。

12.主持成都市高新区2018年度招标项目“成都市高新区政治生态测评研究”。

13.主持成都市温江区2018年度委托项目“温江区文图两馆‘总-分’馆制运行机制创新研究”。

14.主持成都市温江区2017年度委托项目“温江区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研究”

15.主持成都市科学发展研究院2016年度招标项目“'公平—效率'维度下优化成都市村级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研究”。

16.主持四川省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项目“四川省城乡结合部社会管理创新追踪研究”。

17.主持四川省人民政府2010年度重大委托项目“四川省重大社会风险防范与群体性事件预警研究”。 

18.主持四川省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一般项目“社区合作治理:完善中国特色公民治理的理性路径研究”。

19.主持四川大学2010年度教育部基本科研经费重点支持项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的项目实施风险与群体性事件预警研究”。 

20.主持四川大学200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人才项目“公共理性视域中的县级政府公共治理能力研究”。 

21.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青年人才项目“公共理性视域中的地方公共治理能力研究”。 

22.主持成都市高新区2010年委托项目“高新区社区治理机制创新研究”。


1.在行政管理、公共政策、边疆政治学专业招收博士生。

2.在行政管理、公共政策、边疆政治学专业指导博士后。

3.在行政管理、中外政治制度、MPA等专业招收硕士生。

4.为博士研究生讲授《公共政策学》。

5.为学术硕士研究生、MPA分别讲授《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管理学》等课程。

6.为本科生讲授《行政伦理学》等课程。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spascu@163.com

院长信箱地址:ggglscu@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