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举办“精神分析与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交叉融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29日,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举办了“精神分析与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交叉融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社会学与心理学系谷建岭、徐文健、刘传军三位老师联合组织,其他与会者主要包括四川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精神分析方向的在读研究生。

为促进社会心理学与精神分析的交融发展,本次研讨会旨在对精神分析在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可能实现的多种应用方式进行探讨,为进一步找到精神分析与主流的社会心理学定量研究、基于实验的社会心理学研究等相结合的交叉路径奠定基础。

社会心理学研究具有其科学性,但其操作化、标准化过程中也一定程度上损失了对人类社会心理过程解析的深刻性和丰富性。精神分析作为一种基于临床的质性研究方法,恰恰能够在洞悉人类社会心理过程的深刻性方面对量化心理学研究进行补充增益。但是,在目前社会心理学定量研究盛行的背景下,纯粹的精神分析研究也难以获得认可和发表。因此,定量社会心理学研究和精神分析可以互相补充、各取所长。

谷建岭老师首先概述性地介绍了精神分析研究方法的主要特点,精神分析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历史和培养模式,以及精神分析研究者正在尝试的多种与主流心理学相互结合的研究范式。

接下来刘传军老师从知识生产方式的角度系统地阐述了以实验心理学为代表的量化研究的知识生产模式,并就与精神分析为代表的心理学质性研究的合作路径进行了讨论。

随后徐文健老师介绍了量化研究的基本思路,并探讨了精神分析在其中可能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方法,为心理学量化研究提供更具生态性的研究视角。

最后,与会人员共同讨论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跨界融合路径,包括将以精神分析视角为主并辅之以社会心理学测量和实验验证的路径,以及以社会心理学测量和实验为主并辅之以精神分析研究的路径。

本次研讨会打开了精神分析与社会心理学实证研究方向进行交互结合的可能性,该系列研讨会亦将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将以此为开端,为促进精神分析在人类社会行为知识生产中的应用,进而繁荣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发展。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付子芮

摄影:张海华

审稿:徐  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zhiqiang@scu.edu.cn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