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喜报 | 我院老师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喜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0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决定,我院行政管理系王敬尧教授的论文《当代中国农地制度的存续与变迁》荣获政治学一等奖,行政管理系姜晓萍教授的著作《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地方公共服务体系》荣获政治学二等奖,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蒲晓红教授的著作《中国社会保障税税收设计研究》荣获管理学二等奖。这是我院老师们在科研研究和学科建设中的重大收获,特向三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

王敬尧教授的论文《当代中国农地制度的存续与变迁》获得一等奖,该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上。文章认为,当代中国农地制度经历了土地改革、合作化运动、人民公社化和家庭承包经营等发展阶段,其存续和变迁可以用“黏性生成—黏性稀释”分析框架进行阐释:制度环境与路径依赖是制度黏性的生成诱因,对农地制度的存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正式制度的渗入是稀释制度黏性的关键变量,非正式制度与正式制度之间的互动贯穿整个制度变迁过程,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变化对正式制度的加强、消解或建构具有重要影响。该文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高度关注,《新华文摘》2016年第13期全文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社会科学报》用专题进行介绍。相关成果英文版还发表在“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8年第2期上,向国外传播。

姜晓萍教授的著作《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地方公共服务体系》是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地方公共服务体系”的结项成果,2014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5年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基本理论架构——对策系统构建——实践案例验证”三大部分,主要探讨服务型政府建设与地方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内在逻辑、基础理论、政策环境、实践探索、绩效评价、国外经验、完善策略等,回答了“服务型政府是什么,为什么完善地方公共服务体系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着力点,地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绩效如何,如何进一步完善”等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内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蒲晓红教授的著作《中国社会保障税税收设计研究》聚焦“我国现行社会保障缴费制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在我国实行社会保障费改税既有必要又可行?影响我国社会保障费改税的障碍有哪些?国外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实施社会保障费改税的关键问题有哪些?”等问题,以大量问卷调研和访谈数据为基础,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提出了实施社会保障费改税的总体思路、原则、步骤和注意事项,并通过职工养老保险进行了验证。相关研究首次系统论证了我国社会保障税的征收策略,引起学界热烈回应!

三位老师在科学研究中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秉持问题导向,把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严谨治学,铸造精品,为全院师生树立了榜样。


稿件来源:科研办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zhiqiang@scu.edu.cn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