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留存)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留存) > 科学硕士 > 科学硕士简介 > 正文

科学硕士

图书馆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14

        1990年-1998年,四川大学招收中国历史专业中国书史和图书馆史专业方向、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图书情报现代技术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1998年,四川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成都分馆(原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共同申报图书馆学硕士点,并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早具有图书馆学硕士授予权的单位。1999年,正式招收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设立3个研究方向: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检索与分析、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学制3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本硕士点经过多年办学,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养的研究生供不应求,已毕业研究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各级各类图书情报机构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也有相当一部分研究生就业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著名企业或公司,还有一些研究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培养一大批能够通观信息管理理论与实践、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方法、有效开发信息资源并进行知识服务、有效实施信息系统管理的专门人才,是走向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必然要求。本硕士点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教育思想转变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实施为手段,不断深化教育和教学改革。在四川大学多年的图书馆学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已经初步形成了面向社会发展、立足信息技术、突出管理素质、强化研究能力的研究生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特色。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基于能力和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信息管理和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信息资源收集、组织管理、检索与利用、分析与咨询、系统开发与设计以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的高级图书情报领域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课程包括信息管理与服务理论、信息管理与服务技术两大类。主干课程有:信息资源管理导论、信息管理科学原理、信息管理研究方法、文献检索理论与方法、知识管理技术与方法、信息分析与预测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专业外语等。

        硕士生导师:

        党跃武教授(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

        李桂华教授

          媛教授

        徐恩元副教授(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

           蕾副教授

        李   睿副教授

        黄学军副教授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