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成为伴侣——情感建设中的攻守兼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2021年5月17日19:00,“大世界,小确幸”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赠你一些小知识”系列讲座之成为伴侣——情感建设中的攻守兼备在望江校区工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副教授刘艳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嘉宾。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青杨媚老师主持,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艳老师从科普角度向大家介绍什么是爱情。从生理角度看,苯乙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垂体加压素等都会影响到个人的感情释放。从爱情周期看,爱情发展的生理周期一般是六个月至四年,平均两年半,在情感认知变化中体现出婚姻的迁移。有专家提出爱情可以由三种“原料”组合而成,即亲密、激情和承诺,其中亲密是分享、激情是生理需求、承诺是对未来的约定。这些“原料”经过不同量的混合,可以变成不同的爱情“菜式”。接下来,刘艳老师解释为什么会分手。大部分时候,大家相爱是因为看到对方的优点而喜欢上对方,在对未来的构想是基于对方的优点,但是这些只占爱情一部分。在爱情中最有力量的“粘合剂”,是那些让彼此感到“舒服”的东西。接下来,老师提出大家应当思考自己的爱情style,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爱情style,同时也要了解和考虑别人的爱情方式。

其次,刘艳老师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观点,分析爱情中存在的“有些事情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比如,有人认为:“亲密、激情和承诺,不管从哪里开始,有了一样,其他的最终都会到来。”但是,现实中的爱情没有绝对的模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而非按照书中完美的爱情寻找。再比如,有人认为:“事情的最好结果,就是牵手我的梦中情人”。实际上,人们总是追求同自己水平相当的人。在有关爱情是自私的还是无私的讨论中,爱情应当是排他的,但绝对不自私。爱情需要忠诚,不能跟其它异性有亲密接触,包括肉体和心灵的。

最后,刘艳老师从不同角度给出了情感建设的建议,帮助大家在自己的爱情中做到攻防兼备。一是要走出挫败的阴影,一段感情中的得失可以成为下一次感情中的经验。二是要再次审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可以从周围朋友或是父母口中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可以反思父母的感情生活,培养自己的爱情观。三是要同什么样的人牵手,我们要寻找合适的、相似的和相当的人作为伴侣。比如在选择“享乐”和“有意义”的事情时,双方要达成共识。四是让自己舒服,也让对方舒服。五是学会吵架,在吵架后应先修复关系,再解决问题。六是永远不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建立“我们”同盟。

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向老师及身边的同学提问,期望解决实际中遇到的爱情问题。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刘艳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情感困惑提出了自己的小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建立和维持一段感情。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学生工作组

文案、摄影:许鑫

排版:晋文然

审核: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