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应对压力与焦虑:如何真正爱和接纳自己”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9日19:00,“大世界、小确幸”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赠你一些小知识”系列讲座之应对压力与焦虑:如何真正爱和接纳自己在望江校区工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副教授李诗颖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嘉宾。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磊老师主持,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诗颖老师从“认识和评估压力”入手,向大家解释什么是压力。压力是一种情绪体验,它是我们主观认知中对自己能力评估后的心理反应。当感知到自己驾驭和应对事件的能力在逐渐降低时,压力的情绪体验感会逐渐上升。李老师生动形象地用弹簧来比喻心理弹性,当我们感受到压力时,大脑会调动认知行为模式来调节情绪,恢复到健康适应状态,但当我们在负面情绪中时间过长时,弹力会受损。接着,老师告诉我们压力管理的第一步是“知限”,要对自己的压力应对能力有客观的评估。而焦虑的本质是对驾驭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所产生的恐惧。

接着,李老师就焦虑的本质进行了展开。首先,李老师结合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告诉大家要学会活在当下,焦虑的事物不存在于当下,而是在未来。我们要学习把所有的行动搁置,而转换为存在模式,学会如何留时间给自己,如何慢下来,如何自我接纳,如何观察念头,如何创造空间,进而达到一种正念的心理状态。其次,李老师告诉我们所见所闻所感不一定为真实,我们的认知可能会出现自我认知偏差或预测感受偏差或基本归因错误。而这些导致我们焦虑的事物可能只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恐惧。然后,我们要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不断的变化,我们所产生的焦虑是因为无法接受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当产生这种焦虑时,我们可以对消极事件进行重新定义,即“事件换框”。最后,李老师告诉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焦虑的事情可能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不喜欢和排斥的事情,但幸福是一种主观的体验,我们要有稳固的自尊,认清自己的能力,做到问心无愧即可。

讲座最后,在场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李老师积极交流了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压力和问题,李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提出了许多有帮助的建议。本场心理健康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来源:学生工作组
文案:何林芸
摄影:崔晨阳
审核: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