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咏颂英烈,继往开来 ——《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课程开展川大英烈诗文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5

五月的鲜花,分外鲜艳。学子的激情,分外昂扬。5月12日晚上,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座503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川大学英烈诗文诵读活动正在开展。这是本学期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跃武老师主讲的《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课程的一次实践教学活动。在党跃武老师组织和带领下,选修本课程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汲取川大先烈的优秀品质,也希望鼓励同学们敢于展现自我、努力增长个人才干。

课前,选修本课程的同学们从党跃武老师推荐的《正气横空:四川大学革命英烈诗文选》中选择了一位曾经在四川大学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烈士和他们的诗词、家书或文章,录制了小音频材料。其中的20位同学正式参与了本次课堂展示活动。他们分为两队,每队十人,依次进行展示。选修本课程的同学们和老师一起通过QQ投票的方式选择自己认为的优秀展示者,最终选出两队的三名同学成为本次活动的优秀诵读者。

本次活动在艺术学院李思雨同学的主持下拉开序幕,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安宗言同学首先为大家带来的是刘伯坚烈士的《移狱》。刘伯坚烈士曾经被毛泽东主席称为“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人”,他的诗文中所展现的凛然正气和豪迈气质让本次活动开启了第一次高潮。接下来的同学们都以饱满昂扬的热情,在诵读英烈的诗文中,展现出青年学子的风采,传递出积极向上的能量。江竹筠烈士的《我要到解放区去》和《托孤遗书》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最好的朋友”江竹筠对祖国的深情、对人民的忠贞、对家庭的挚爱;顾民元烈士的《我的自传》和《新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热血男儿;帅昌时烈士的《一片残了的荷叶》和《雕笼中的小鸟》让我们看到了“我要悲鸣到声嘶力竭,我要奋斗到最后一瞬”这样的身陷囹圄而志存高远的雄心壮志……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一幕幕感动再现眼前;一篇篇情真意切的诗文,一颗颗真心永放光芒!

在精彩点评中,党跃武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习好红色校史,通过川大英烈诗文诵读活动,与他们展开心灵的对话,感悟川大英烈的信念与忠诚、豪情与大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民爱校的情怀。本次活动的六位优秀诵读者获得了四川大学图书馆的文创小礼品。

在党跃武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课程之川大英烈诗文诵读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大家相信,本次活动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在未来的路上,同学们的声音仿佛萦绕耳畔,老师的鼓励在脑海飘荡,英雄们的故事都已铭刻于心上。让我们以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为榜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青春的激情谱写人生的华章,为民族的复兴、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时刻准备。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党政办
撰稿:李思雨
审核: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