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如何成为一名研究型本科生”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于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座103教室举办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研究型本科生”专题讲座,这次讲座也是教工二支部开展的“为民办实事”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由教工二支部书记陈丽教授主持,秘书档案学系赵跃副研究员主讲,档案学专业2020级和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内容围绕档案学本科同学如何养成研究型思维,如何在专业学习中开展较为全面的思考,并如何付诸科研实践等议题展开。

首先,赵老师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的现状,以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研究型高校招生规模以及四川大学档案学专业深造率等情况。接着,赵老师从学习条件、思维条件、能力条件、意向条件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什么是研究型档案学本科生”。赵老师强调,研究型档案学本科生需要学习成绩优异,专业知识掌握较好,同时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科研素养,以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赵老师还指出参与科研项目的重要性,要在科研中培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积极投入科研项目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等。成为研究型本科生有助于提高个人学习认知和学习能力,增加就业优势,赵老师鼓励同学们成为研究型本科生,便于未来能更好地完成多样化的工作任务。最后,赵老师邀请同学们共同加入档案学术科技类社团兰台研习社,期待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收获知识,收获成长!

最后陈丽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陈老师强调了四川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是学校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是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作为档案专业的学生,更是要深入了解档案学的发展趋势,通过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培养自己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工二支部在开展党建活动和专业工作协调发展工作中,也希望通过构建这样的师生专业交流平台,促进同学们与时俱进发展,不断加深对专业的思考,在档案学各项科研活动中有所收获并不断成长。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要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型档案学本科生需要具备创新精神、批判思维、研究型思维和实践能力,同时深刻认识到了成为研究型档案学本科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未来需要不断努力和学习。

 

                                                                                                    供稿 教工二支部

                                                                                                                                      撰稿 田国庆

                                                                                                                                      摄影 田国庆 陈丽

                                                                                                                                      审稿 陈丽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