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思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思想建设 > 正文

思想建设

2021年政治学习(第6期)

发布时间:2021-05-06

校内各单位:

本期政治学习分为三部分内容: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21年5月前,第二阶段为2021年5月至年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正确方向,注重思想内涵,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通知》还同时发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

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通知》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精心安排,加强领导,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各位党员教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二、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4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尤其是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三、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4月21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部署要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通知》要求,必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围绕有关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和高校青年、师德、党建5个单元,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通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做好宣传研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学习时间: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请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

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3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2021年5月6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