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期)下

发布时间:2019-04-30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期)下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194


本学期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学院为全面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系教研室将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学校“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切入点,增强多样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围绕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教育政策文件,深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育实践。坚定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标准、提升办学质量,以规范引导促进学院教学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2、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各系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一是鼓励教师外出交流,特别是到国外一流大学交流;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三是本系教师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培养学术研究团队。

3、积极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系为单位制定和完善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管理规划,做好教学的监督评估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实施教学考核。

4、积极推动教学信息化过程。积极推动将课程中心全面纳入到本科课堂教学之中,鼓励老师推动精品视频课程、慕课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5、开展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各个系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丰富的学生培养创新活动,努力提供学生的综合素质。

6、积极推动师生交流。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师生交流活动,包括已毕业学生母校回访活动及各系新生见面会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与老师、学院的互动与联系。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194月)

系别

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

行政管理系

教学活动

1.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师生交流

1.在行管,遇见你——2017级行政管理师生见面会

2.行政管理系2005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学术活动

1.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房宁教授学术讲座

哲学系

学术活动

1.四川大学第五届德国哲学论坛——“自我意识与共同生活”学术研讨会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教学活动

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会圆满完成

师生交流

1.莺飞草长,共话情长——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师生见面会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学术活动

1.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研究员马缨赴南京参加学术会议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教学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2.体味“黑暗之旅”,探索“助残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纪实

师生交流

1.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周年庆筹备动员会顺利召开

学术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学术讲座

信息资源管理系

教学活动

1.信息资源管理系顺利结束四川省图书馆实习

学术活动

1.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教授受邀在“未成年人阅读、学习与赋能”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公共事业管理及公共政策系

师生交流

1.云开雨霁,共度明媚——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师生见面会

档案学系

教学活动

1.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提升档案素养——2016级档案学本科生参观成都市档案馆活动纪实

学术活动

1.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上海大学连志英教授学术讲座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6.信息资源管理系

6.1教学活动

信息资源管理系顺利结束四川省图书馆实习

2019年3月,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同学在四川省图书馆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全面了解了图书馆主要部门的沟通协作和具体工作,收获颇多。



此次省图和川大的合作,促进了川大与省图的交流,有助于学校教学的推进和图书馆引进人才。通过实习实践,同学们亲身参与了图书馆的工作,深度了解了图书馆主要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如何沟通协作,获得实践经验的同时也对自身的规划有了新的认识。

6.2学术活动

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教授受邀在“未成年人阅读、学习与赋能”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由中山大学主办的“未成年人阅读、学习与赋能国际研讨会:面向合作的专业化与标准化(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Children Reading, Learning and Empowering 2019: professional, standards and collaboration, ISC 2019)”于201946日至9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区学人馆举行。

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教授受邀作题为“阅读的转向:关于全媒体时代未成年人复合阅读的调查”(Reading Transition: A Survey on Adolescents Hybrid Reading in the Omnimedia Era)的主题报告。李桂华教授从“复合阅读是什么”、“阅读转向进行时”、“新阅读鸿沟”以及“如何应对”四个方面对当前未成年人复合阅读现状与行为模式进行了阐述,提出了由于阅读模式的不同,未成年人新型阅读鸿沟已然浮现,并深刻影响未成年人阅读兴趣养成,呼吁各界重视新时期的未成年人阅读转向问题并采取积极措施缩小阅读鸿沟。



7.公共事业管理及公共政策系

7.1师生交流

云开雨霁,共度明媚——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师生见面会

2019年420日星期六,四川大学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全体同学与公事管系老师吴耀宏、彭峰、吴茜玲、曾路遥一同参加了一个非比寻常的师生见面会。不寻常的是活动的地点和形式,不变的是浓浓的师生情谊。



餐后,大家在门口合照,之后一同展开了一系列的娱乐活动,大家还共同合唱了歌曲。在欢聚玩乐之时,2017级公事管系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将润喉糖与几支康乃馨送予老师,这代表了同学们对老师的祝福。

下午五点,云开雨霁,春光明媚,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的结束却是情感的开始,诲人不倦之恩师,勤学好问之学生,愿师生情谊如细水永长流。

8.秘书档案系

8.1教学活动

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提升档案素养——2016级档案学本科生参观成都市档案馆活动纪实

为促进档案学专业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的结合,增进档案学本科生对档案、档案工作、档案文化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研究兴趣,提升档案专业学生自身的档案意识和素养,2019415日,秘书档案学系系主任王萍副教授、赵跃老师组织2016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来到成都市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在深度了解档案馆主要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工作流程后,亲身体验了多个精心设计的档案文化展览。



通过对成都市档案馆的参观,同学们不仅开拓了专业视野,增加了专业知识,还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档案文化的魅力!


8.2学术活动

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上海大学连志英教授学术讲座

2019年313日上午,受我院邀请,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连志英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大楼为秘书档案学系的同学们举行了以“社群范式下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的反思”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秘书档案系主任王萍副教授主持,周文泓副研究员、赵跃博士以及20多位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连志英教授介绍了社群范式的提出与社群档案的产生,以此为背景阐释她在社群范式下对档案学理论与实践反思的相关研究成果。连教授阐述了关于档案学核心概念“文件”与“档案”,核心理论之一“来源原则”,传统档案工作的各环节以及档案记忆构建的模式在社群范式下发生的变化。连教授在讲座过程中生动引用丰富案例与理论研究成果,对前沿理论动态和研究方法均有系统描述,并善用提问引发同学们的集体思考。

讲座进入问答环节后得到积极反馈,学生利用此次宝贵机会与连志英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就社群档案在我国的应用前景、社群档案引发的概念重构、社群档案的实践难点、社群档案的理论基础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持续近1小时。现场师生对连志英教授提供学术盛宴表示衷心的感谢,连志英教授亦对川大学生的学术品质极为赞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期待后续更加多元、深入的对话与合作。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