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5-31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3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225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22530日)

系别

开展活动

行政管理系

1.行政管理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2.2022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1.2022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1.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格致讲坛“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学校教育实践探索”讲座

2.黑暗中的光明--《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教学 在黑暗中对话体验馆开展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1.2022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信息资源管理系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2届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人文天府,信管与携——《信息资源建设》课程实践教学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功开展

档案秘书系

1.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专业保研考研就业交流会

2.秘书档案学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行政管理系

1.1

行政管理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提高本科生的学术研究水平,行政管理系2022届本科生预答辩于202258日下午在望江校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准时召开。本次预答辩在干训基地200206300304四个教室同时展开,行政管理系范逢春、衡霞、李强彬、刘磊、刘锐等26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老师,2022届行政管理系全体本科生参会。

预答辩开始之前,范逢春老师和衡霞老师依次对本科生毕业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对本科生实习、资料填报等事宜做了详细讲解,同时强调了毕业论文的写作标准,希望同学们在预答辩之后根据老师们的指导建议认真修改,不断提升毕业论文质量。

本次预答辩采取线下形式进行,老师们对于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行了详细的审阅,并针对性地提出修改建议,包括论文的排版格式、内容布局、研究方法等诸多方面。同时,同学们在此过程中认真总结和记录毕业论文尚待优化的问题。通过此次预答辩,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针对论文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建议,为同学们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指明了方向,也为毕业论文的正式答辩打下优良基础。本次预答辩圆满结束。

1.2

2022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2022517日上午,2022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望江校区第二教学楼成功举行。本次答辩会分为三个会场,在二教202205207教室同时举行。王敬尧老师、王谦老师、史云贵老师、范逢春老师、衡霞老师等19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2022届行政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参与了答辩。

答辩采用同学汇报和老师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答辩开始,同学们依次向答辩老师就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主要内容、研究结果等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汇报。答辩现场的各位老师严谨、细致地审阅了同学们的论文,就论文的排版格式、内容构成、变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同学们认真记录了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并根据自己的论文情况进行了回应。

各组同学结束答辩后,答辩组组长和成员认真商议了论文整体完成情况,并现场宣布了答辩结果。总体而言,2022届行政管理系本科同学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较好,所选取的研究方法丰富,研究内容充实,论证过程严谨,符合行政管理系对于本科学生的培养目标。会后,老师们也与自己指导的学生一同进行了回顾,叮嘱同学们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对毕业论文进行完善,不断提升论文质量。

本次毕业论文答辩会是行政管理系本科同学学习生涯的重要环节,认真严肃的答辩过程也促进了同学们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的提升。行政管理系历来十分重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希望同学们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未来,行政管理系也将继续加强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推动学位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2.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2.1

2022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518日下午,2022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第二教学楼成功举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刘润秋老师、李敏老师、朱红波老师、杨智恒老师、廖喜生老师、马爱慧老师、唐鹏老师、董欢老师、饶永恒老师等出席并担任答辩评委。2022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本科生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会包括学生汇报、评委点评提问、学生答辩、成绩商议评定、总结答辩结果等环节。首先,各答辩组评委组长宣读了答辩会流程,并强调了答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然后,各组同学按照答辩顺序,依次对论文研究问题、研究过程、研究结论,以及对预答辩、盲审专家意见的修改情况等进行了总结性陈述。答辩评委老师秉承着科学严谨、客观公正的原则,从研究框架、写作内容、格式规范等方面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更高要求。接着,答辩学生们认真记录意见,就评委提出的各类问题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思考,表示将根据各位老师的意见认真修改毕业论文,提升论文质量,更加凸显学科的专业性。最后,答辩组老师们认真商议了论文整体质量情况,并现场宣布了答辩结果,并叮嘱同学们要结合老师们的宝贵意见,继续完善毕业论文,不断提升论文质量。

近年来,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高度重视本科培养工作,严抓毕业论文质量,在探索中不断建立健全了“开题—预答辩—匿名评审—查重—匿名答辩”等一系列规范性长效机制,在提升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将继续严格规范论文过程管理,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强化指导,推动毕业论文质量切实提升和学科长远发展。

3.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3.1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格致讲坛“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学校教育实践探索”讲座

202259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承办的格致讲坛第5期于研究生院三区416成功举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刘立频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嘉宾。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主任徐婷副教授担任主持人,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艳副教授、李诗颖副教授、徐银研究员、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以及来自社会学、社会工作、应用心理等相关专业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徐婷主任首先代表学院和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欢迎刘立频老师拨冗前来讲座,并对刘老师的社会任职、科学研究、学术发表、实务工作经验等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刘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讲。

首先,刘立频老师分别从新理念——发现教育核心价值、新领域——新兴的积极心理学、新应用——积极教育前沿应用和新范式——积极教育在学校教育的实践探索四个方面,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相关背景知识,积极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应用等。接着,刘老师重点讲述了她将积极心理学引入成都,特别是在青羊区开花落地的过程,并以用生动的视频、鲜活的案例、丰满的细节,全面展现了积极心理学在蓉城教育事业中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掌声并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以示感谢。随后,社会学与心理学系部分教师代表与刘立频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学生实习、教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本次格致讲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学院应用心理、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务培养工作,为同学们带来了积极心理学的实践应用智慧,反映了我院对高水平实务经验交流学习的重视,促进了产、教、研融合办学工作。

3.2

黑暗中的光明--《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教学 在黑暗中对话体验馆开展

2022511日上午,我院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教学在成都市黑暗中对话Dialogue in the Dark)体验馆开展。此次体验活动由罗亚玲老师带队,共计42名学生参加。

“黑暗中对话”体验馆源自德国,旨在为视障人士创造发挥其才智的就业机会,通过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完成日常活动、激发对人生的崭新感悟,促进多元和包容的社会文化塑造。在了解体验形式及安全注意事项后,同学们的“黑暗旅程”就此开启。活动伊始,突然的“失明”使同学们纷纷产生了迷茫、紧张等情绪。但在导赏员的耐心引导与安抚下,大家逐渐放慢步调、调整状态,在游公园、过马路、逛超市等场景中完成任务和互动,小心翼翼地运用其他感官触摸、倾听、探索和感受原本熟悉的世界。

黑暗中对话,是与视障人士的对话,也是一场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活动结尾,同学们与导赏员进行了交流,为他们的坚强与乐观所感动,同时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许多同学表示,在黑暗中,导赏员为我们领路,回到光明,我们也可以发挥专业所长,成为视障人士守护者。当光明在黑暗后重现,其意义更为深刻,带着无尽的感慨,同学们在留言室写下体验感想与祝福。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视障人士的困难与需求,对“平等·参与·共享”的专业观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促使同学们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障人士,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同时,也让同学们深入认识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事业发展的意义,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发挥自身光热,让弱势群体能够平等、有尊严地参与社会生活的决心。

4.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4.1

2022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2022520日下午,2022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第二教学楼成功举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吴耀宏、罗哲、吴敏、沙治慧、李丹、张浩淼、杨红、杨斌、黄静、林熙、贺璇、黄国武、张伟科、彭峰、曾路遥、田益豪、杨帆、曹杨等18位老师出席并担任答辩评委。2022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全体本科生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会主要包括学生陈述和评委点评提问两个环节。各组答辩组长宣布答辩会开始后,首先由同学进行论文内容陈述,主要从选题背景、选题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结论、创新与不足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答辩评委老师仔细阅读了同学们的论文,并从专业角度对研究逻辑、研究内容、数据处理、论文格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同学们就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认真回应,并进行记录以进一步修改提升论文质量。答辩环节结束后,各组答辩组长和成员共同讨论了本组同学的论文质量和答辩表现,综合评出了答辩分数和答辩结果。老师们对同学们的论文和表现给予肯定并叮嘱同学们要结合老师们的建议继续完善毕业论文,做到精益求精。

本次毕业论文答辩会为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本科的同学提供了一次规范学术写作、提升写作水平的珍贵机会,是本科生完成学业走向毕业的重要环节。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一贯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严格把控毕业论文质量。在未来,也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科高质量建设。

5.信息资源管理系

5.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2届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经过前期专家评阅和意见反馈修改等质量控制环节, 520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正式答辩,答辩分两组在305311室同时举行。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全体教师参与答辩,范炜老师、赵英老师分别任答辩组长,袁莉老师、罗骏老师、纪希禹老师、刘国翔老师、董凯宁老师和周良老师担任答辩专家,202236位同学参加答辩。

答辩会于上午8:30开始,流程依次为学生汇报、专家点评提问与学生答辩陈述,最后由各组答辩专家商定答辩结果并当场公布。各组学生按照答辩顺序,对研究问题与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以及评审意见回复等依次汇报。信管学生以多元化视角切入,主要围绕特定场景的信息管理问题、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信息服务与用户行为、数据科学等方面开展,体现出本专业交叉学科特征。其中,部分同学对所实现的信息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使论文成果得到了直观呈现。

答辩专家根据学生所提交论文与其现场汇报情况,对论文内容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着重强调学术规范,督促学生进一步加强学术思维和学术能力。

在答辩汇报结束后,各答辩组组长和成员商议评定了论文成绩,现场宣布答辩结果,同学们继续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最终提交的论文质量。

信息管理技术系严把教学质量关,不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学位论文是本科生的一次系统化学术训练,也是大学四年即将结束时提交的一份学业答卷。不论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工作,同学们都应秉承问题导向的“数据为基、技术为用、服务为本”的信息管理专业内核,以川大信管人,自信且笃定地迈向更广阔的人生阶段。

新时代新环境新变化,川大信管专业教育坚持守正创新,走开放融合之路,不断推陈出新,培育新方向新特色,始终将理论方法与技术实践紧密结合,拓展学生大信息观,向社会持续输送复合型信息管理专门人才,打造川大风格的新信管。

5.2

人文天府,信管与携——《信息资源建设》课程实践教学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功开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22520日下午,我院2020级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信息资源建设》课程实践教学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由杨海娟老师带队,赵媛教授和马蕾副教授同行,全专业48名同学参与。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坐落于成都市倾力打造的天府艺术公园内,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图书馆”,建筑设计灵感来自杜诗“窗含西岭千秋雪”,于2022423日开馆运营,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在成都市公园城市的建设主题下,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基于传统图书馆的特点,构建空间叙事的新结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集阅读、休闲、审美、艺术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生活美学空间,具有极强的参观学习价值。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馆内的图书区、大数据实时发布墙、少儿阅读中心、视障读者阅览室、成都文献馆等场所,体验了智能场馆、智能听书机、电子助视器、盲文点字笔记本、机器人馆员、RFID图书定位系统等设施,科技感十足。紧接着,集体参观了城市光影·成都老照片特展1898-1949”主题展览,聆听了5•20专场讲座蜀地千载,蜀声千年——川派古琴艺术赏析,琴之源流,收获颇丰。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师生始终保持双向互动。体验图书馆内OPAC检索平台时,师生共同探讨了该系统的易用性、友好性和美观性等优化问题。进一步,在场老师还对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文献二次流通的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成都市公共图书馆统借统还制度及其建设现状的了解。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增进师生交流的好机会。在三个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公共图书馆的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开放的服务,收获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增进了对“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深入理解, 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把握,同时也对图书馆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6.秘书档案系

6.1

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专业保研考研就业交流会

为促进和推动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发展,秘书档案学系于2022510日上午在望江校区东二教205教室举办了专业保研考研就业交流会,活动由2019级辅导员刘碧老师和系主任王萍老师倡导,全体2019级秘书档案学系本科同学参加。

首先,秘书档案学系赵跃老师向同学全面介绍了近两年本专业学生考研保研及就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紧接着,学长学姐们现场分享了升学和就业的宝贵经验。保研方面,吴琼从夏令营准备工作出发,结合自身的经历,生动、系统地分享了她保研准备的思路,重要时间节点的规划及整个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和获取的教训,为保研同学们下一步的准备和行动理清了脉络。考研方面,文利君、潘雪萍、刘玮晗、汪洁颖四位学长分享了在考研学校和专业选择、备考准备阶段、复习时间安排、心理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了自身的个人条件及考试特点,传授了一些备考技巧。求职方面,邓淼学长介绍了求职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诸多宝贵的求职经验和技巧,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敢于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本次交流会的开展为2019级档案学专业的同学们指点了迷津,让正处于抉择期的同学们有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更让同学们坚定了努力深造或求职,追求更高人生目标的信心。

6.2

秘书档案学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2513日,我院秘书档案学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如期举行。秘书档案学系乔健教授、王萍教授、史江教授、陈丽教授、何玲副教授、蔡娜副教授、赵跃副研究员、王阿陶副研究员出席并担任答辩委员,档案学专业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共19人参与答辩。

本次答辩会分为三组,分别于学院楼305311318教室同步进行。各答辩组的同学按照会前安排的答辩顺序,就论文的研究背景、选题原因、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部分,依次进行答辩。答辩老师从论文的格式、结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针对性地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和建议。答辩结束后,秘书档案学系全体师生及辅导员刘晓燕老师于学院楼前合影留念。

本次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使秘书档案学系全体毕业生对毕业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术规范性和专业性有了很大的提升。秘书档案学系历来十分重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以过程管理为抓手严把质量关。未来,秘书档案学系将一如既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本科毕业论文把关,保证本科生培养质量。愿2022届秘书档案学系本科毕业生铭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档案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