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2021留存)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21留存) > 科学硕士 > 科学硕士简介 > 正文

科学硕士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10

1、目标定位

四川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承担着研究西部社会、建言西部社会发展、向西部地区输送复合型社会工作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视野,拥有社会工作及其相关学科的知识与技术,能够从事社会工作职业的一线实践服务、组织管理、政策分析以及社会服务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优势特色

师资队伍强大,专业素养精尖。本专业始终坚持扎根本土、对话国际,打造专业的实践训练平台与立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海外名校师资超过50%,聘请4名外籍高端教授开设全英文专业课。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国际化的成长环境,大力推动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学术互访。

倡导理论研究与专业实务并重的培养体系。本专业教师围绕西部社会的特征开展了大量教学、实践与研究,并且是国内首家建设“社会工作基础理论”的高校,推动理论建设从单一的实践理论走向兼顾实践理论和基础理论,显现出四川大学社工理论研究的特色和影响。研究生培养施行“双导师”制,聘请3名资深实务工作者为校外导师,深化实践教学。

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子多次在国内知名的学科竞赛、学术会议上崭露头角、斩获大奖,展示出优秀的学术潜质。毕业生广泛就业于社会福利、劳动人事、司法、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政府机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国内外公益基金会、社会企业和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等,能够胜任社会福利政策研究与分析、社会现状调查与研究、社会组织运营与管理、社会服务项目设计与实施等专业性社会工作,积极投身社会福利事业,追寻社会公正。

3、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素养,具备社会工作高级实务、社会调查与研究、公共政策分析、外语等方面能力。具体包括:

(1)掌握社会工作、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并了解其国际国内发展动态;

(2)熟悉社会工作管理和实务方面的法律制度、方针政策;具有在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现代企业、社会团体进行社会工作管理和实务的能力;具备研究策划、组织、协调、执行的实际工作能力;

(3)具备分析和解释社会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社会工作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并对所提供的专业服务质量与效果进行评估;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整合、运用相关社会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保证服务质量;

(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熟练使用有关软件;能够运用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学方法;

(5)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素养,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各项有益的社会实践;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和健康的情趣,有健康的人格;

(6)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一门外语。

4、方向设置

  (1)儿童青少年与家庭专业工作

(2)社会福利服务与管理

(3)灾害社会工作

5、学习年限与学分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采用学分制管理,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若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可申请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不得超过3年。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