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2021留存)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21留存) > 科学硕士 > 科学硕士简介 > 正文

科学硕士

档案学硕士点

发布时间:2016-10-14

        四川大学档案学领域的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其间,档案系积极参与历史文献学硕士点的建设,并在该专业之下设立档案管理方向。从1987年起,档案系每年招收约2-3名历史文献学专业档案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至2001年夏,已培养毕业11届共27人,并全部通过授位。此外,还培养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6人,为有关院校开办档案助教进修班培养青年师资8人。

        上世纪末,国家研究生专业目录调整,档案学从历史文献学中分出,成为独立的二级学科。在原来历史文献学专业档案管理方向硕士生培养的基础上,档案系于2000年获得档案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从2001年起招生。至今,档案学硕士点已招收培养硕士生共11届、103人,其中已毕业8届、73人。

        档案学硕士点根据现代管理的要求,按照档案学科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培养系统掌握档案学科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信息管理技术,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良好综合素质,具备科学研究能力和专门业务工作能力,能够适应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教学研究机构相关岗位需求的档案信息管理专门人才。合格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档案学硕士点现设四个研究方向:

        1.档案管理理论与方法:该方向以当代档案学基本理论、各门类文件与档案管理的原理与方法、档案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等问题为研究重点。

        2.现代文件管理与电子政务:该方向以现代文件管理、政务公开与公文公布、电子文件管理理论与方法、档案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为研究重点。

        3.企业文件与档案管理:该方向以企事业单位的文件与档案管理、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档案工作改革等问题为研究重点。

        4.历史档案信息开发与研究:该方向以明清档案和民国档案的价值及其鉴定、历史档案的开发利用尤其是编研等问题为研究重点。

        硕士生导师:

        黄存勋教授、姚乐野教授、乔健教授、史江副教授、陈丽副教授、何玲副教授、王萍副教授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