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职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H > 正文

全职教师

黄梦晓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MPA导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博士,美国西北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博士后。研究领域为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政治哲学,侧重但不限于亚里士多德政治学、自由主义、共和主义、公民身份、全球正义、后疫情治理等主题。


1. “在相对与绝对之间——伯林和施特劳斯的比较分析”(13千字),《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外国哲学》2022年第3期全文转载。

2.“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友爱论:共和主义的解释”(13千字),《学习与探索》,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3. “亚里士多德的公民权利观念——对弗雷德•米勒的批评性回应”(15千字),《道德与文明》,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4.“全球公民身份:一个古典共和主义的阐释”(22千字),《国际政治研究》,2019年第1期,第二作者、合作导师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5. “阿伦特是一个亚里士多德主义者吗?”(19千字) 《贵州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独立作者(CSSCI来源期刊)

6.“评《剑桥亚里士多德< 政治学> 指南》”(7千字),《中国学术(第36辑)》,商务印书馆,2016年,独立作者(CSSCI来源集刊)

7. “亚里士多德是公民共和主义的奠基者吗?——基于波考克的亚里士多德解释范式”(22千字),《政治思想史》,2017年第1期,独立作者(CSSCI扩展版)

8. “亚里士多德的德治观与法治观”(10千字),《内蒙古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独立作者(北大核心)

9. “《政治哲学研究丛书》评略”(0.7千字),《光明日报》,2016年8月16日第10版,独立作者

10. 省级规划教材《当代西方政治思潮(第二版)》,安徽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参著,撰写第四章“共和主义”。

11. 《在天使一边:对政党和党派身份的赞赏》(合约中),约400千字,李强主编“西方政治思想译丛”,译林出版社,即出,独立译者。

12. “非支配自由和新罗马共和主义:对菲利普·佩迪特的访谈”(8千字),《政治思想史》,2022年第2期,独立译者(CSSCI扩展版)

13.“汉娜·阿伦特与民主理论:批判性重构”,收于《民主与现代社会》,李强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独立译者

14.《再读马基雅维利:一个现实主义者的非支配梦想》(100千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即出,审校

15. “公共善的社会政治境况——评菲利普•佩迪特的《自由足矣:复杂世界的道德指南》”,《中国学术(第42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年,审校(CSSCI集刊)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冠肺炎疫情下增进团结的公民责任研究”(项目批准号20CZZ013),在研

2.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共和主义视野中的全球正义理论研究”(项目批准号YJ2021142),在研

3.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第62批面上资助“亚里士多德政治友爱论研究”(项目批准号2017M622837),已结项

4.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共同体德性在全球正义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项目批准号17YJA720001),参与人,在研

5.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尼各马可伦理学》的翻译与注疏研究”(项目批准号20JHQ026),参与人,在研

6.参与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审慎的道德内涵及其政治意义”(项目批准号:15XNF007),参与人,已结项  

担任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MPA导师。

目前承担本科生课程:政治思想史、非政府组织管理;

研究生课程: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专题研究。

曾承担本科生课程:政党学、政治哲学、当代西方政治思潮、政治学与行政学原著选读;

研究生课程:政治学原著选读等。

曾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当代西方政治思潮”课程主讲人。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spascu@163.com

院长信箱地址:ggglscu@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