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职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L > 正文

全职教师

刘超

副研究员(专职科研)

刘超,男,汉族,湖北随州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城乡基层治理。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首届青年编委。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中央部委项目一项。在《经济学家》《学习与实践》《宁夏社会科学》等期刊上以独作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二十余篇论文。撰写多篇资政报告,获得过国家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在《半月谈》《学习小组》《侠客岛》《观察者网》等主流媒体共发表十余篇社会评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1. 刘超.《城镇化中的空间排斥与老年人地位的边缘化——基于山东省 M 镇“村改居”社会学考察》,《学习与实践》2017 年第 3 期。
2. 刘超.《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的实践逻辑与目标偏离》,《经济学家》2018年第1期。
3. 刘超,虞崇胜.《农民工党建:流动人口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学习与实践》2018年第 12 期。
4. 刘超.《保护性协商:半正式行政下的街头执法实践逻辑——基于武汉“城管”实践分析》,《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8 年第 2 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5.刘超.《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家庭策略与发展型家庭秩序——基于“一家三制”的讨论》,《宁夏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
6.刘超.《“老人不老”:乡村自组织养老模式及其社会基础——基于湖北省G乡老年人协会的调查》,《农村经济》2022年第5期。
7. 刘超,刘明.《中国乡村传统文化活动及其治理功能——基于陕西 D 村的个案研究》,《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 年第 4 期。
8. 刘超.《农民居住形态与阶层分化:浙江例证》,《重庆社会科学》2017年第 3 期。
9. 刘超.《经济伦理与农民城镇化动力的区域差异》,《理论月刊》2018 年第7 期。
10. 刘超.《村社组织引领小农发展现代农业机制探讨——基于京郊 M 村的经验》,《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 年第 4 期。
11.刘超.《共谋与失序:青少年抑郁的“泛疾病化”》,《当代青年研究》2023年第2期。
12.刘超.《试错空间的形成:城管与摊贩博弈下的空间规训机制——基于武汉市“城管”实践分析》,《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6 年第 1 期。
13. 刘超.《从边缘窥测中心:基层权力运作的灰色逻辑》,《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18年第 2 期。
14. 刘超.《城镇化背景下的农地“三权分置”变革研究——基于珠三角 S镇的农业调查》,《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 年第 5 期。
15. 刘超.《城市更新的“土地陷阱”及其解释——基于珠三角地区的调研》,《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 年第 2 期。
16.刘超.《动员型组织的常规化:乡镇政权的组织再造与能力增进——基于山东省A市“管区制度”的分析》,《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3期。
17.刘超.《梯度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与农民城镇化的路径选择》,《关东学刊》2022年第4期。
18.刘超.《精准治理何以可能——评《迈向现代治理的中国——以精准扶贫为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22年第9期。

2011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知行奖学金
2018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知行奖学金
2018年获得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二等奖

主持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22CSH054)。
2.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项目“协同视角下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社会化辅导机制研究”(22XT111)。
3.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年度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研究”(SR21A10)。
4.四川大学专职博士后研发基金“乡村振兴背景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研究”(已结项)。
5.四川大学博士后交叉学科创新启动基金项目“‘双碳’目标下含油污染物减污降碳 与低碳社区建设研究”(JCXK2207)。
参与项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研究”(14JZD03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 “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研究”(18VSJ025)。

本科生课程 :《秘书学概论》 《行政管理学前沿》 《政治学与行政学原著选读》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spascu@163.com

院长信箱地址:ggglscu@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