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职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L > 正文

全职教师

林熙

副教授

1987年生,四川成都人,经济学博士,受西南财经大学和德国马普学会社会法与社会政策研究所(MPISOC)联合培养。现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从事社会保障制度分析,长期从事老龄化与退休问题研究。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理事;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专家库、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入库专家。西南财经大学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养老保险制度分析、退休制度研究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并列名最终成果写作。在各级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CSSCI期刊一作论文10多篇,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书报复印资料》转载。已出版学术专著1册,签约1册。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一本。


一、论文

1.林熙,“狭义退休和广义退休:分立、转化与融合”,《社会保障评论》,2022年第1期,(CSSCI)

2.林熙,“工业国家退休制度发展和改革的系统演化”,《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3.林熙,“社会保障系统集成与协同高效之路”,《中国社会保障》,2022年第8期

4.林熙,“退而不休”会成为新的答案吗?——基于工业国家灵活退休机制的比较研究”,《老龄科学研究》,2020年第12期,并获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保障制度》2021年07期转载

5. 林熙、曹方咏铮,“美国长期护理保障的筹资危机、应对策略及经验教训”,《老龄科学研究》,2018年第9期

6.林熙、林义,“法国退休制度演变与改革的经验教训及启示——基于退休渠道的视角”,《国外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 (CSSCI)

7.林熙,林义,“退休制度的约束效应及路径优化”,《财经科学》,2017年第3期 (CSSCI)(由《新华文摘》2017年第14期论点摘编)

8.林熙, 林义. 生命历程制度化引导下的退休认知与社会共识[J]. 探索, 2017(4):159-166.(CSSCI)

9.林熙, 林义. 我国城镇中老年劳动者退休决策行为分析——基于Cox比例风险模型[J]. 天府新论, 2017(3):124-133.(CSSCI)

10.林熙、林义,“延迟退休对我国劳动者养老金收入的影响——基于Option Value模型的预测”,《人口与经济》,2015年第6期(CSSCI)

11.林熙,林义,“德国退休制度的实践形态研究——基于退休渠道的视角”,《德国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

12.林义,林熙,“英国退休制度构成的调整改革及启示”,《社保财务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1辑

13.林义、林熙:生命历程下退休制度的理论探索, 苏州大学学报2014年4期(CSSCI)

14.林熙、林义,“人口老龄化与新兴经济体养老保障体系改革”,《老龄科学研究》,2013.4。

15.林熙,“发达国家弹性退休的机制分析与经验借鉴”,《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2013.2

16.林熙,林义.老龄化背景下私营养老金计划的新发展——兼谈保险公司介入私营养老金计划的国际经验[J].保险研究,2010(12) (CSSCI)

17.林熙,林义.印度农村小额保险发展经验及启示[J].保险研究,2008(02):90-93. (CSSCI)

二、专著

1.林熙,《退休制度的结构要素和实践形态研究——基于退休渠道的视角》,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

2.林熙,《系统理论视野下的退休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已签约交稿待出)

三、决策咨询

《加强我省涉藏地区农牧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排名第三)获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批示。

四、教材

《社会保险(第5版)》,副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22)

1.四川省金融学会重点课题一等奖(排名第二)

2.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一等奖。(排名第四)

3.四川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4.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优秀教学论文二等奖

5.四川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6.四川大学基于智慧教学环境的“探究式-小班化” 教学质量优秀奖

7.四川大学2021年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奖


主持: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延迟退休对不同职业群体退休行为的影响效应及配套机制研究”(16CRK019),国家社科规划办,已结项。

2.主持中国银保监部级课题“美国保险市场发展与改革创新研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结项。

3.主持四川大学创新火花项目“我国构建灵活退休机制的关键政策研究”,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已结项。

4.主持四川大学科研启动项目“我国延迟退休背景下养老保险弹性领取机制研究”,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已结项。

5.主研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实施难点及路径优化研究”(18VSJ095),已结项。参与最终成果《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化研究》第一章、第十章、第十一章撰写。

6.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07ZD047)“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制度框架及实施难点研究”,已结项。参与最终成果《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研究》第三章、第四章、第十章撰写。


本科课程: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障专题研究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

研究生课程:社会保障前沿问题研究、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spascu@163.com

院长信箱地址:ggglscu@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