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含MPA)线上复试考生指南

发布时间:2020-05-01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参加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形式及时间

1.复试形式为线上远程网络复试。

2. 各硕士点复试时间及安排如下:

专业

复试时间

行政管理

2020年5月9日   08:30

应用心理(专硕)

2020年5月9日   09:00

土地行政与房地产管理

2020年5月11日  10:30

社会学

2020年5月11日  13:00

教育经济与管理

2020年5月14日  09:30

档案学

2020年5月15日  14:30

社会工作(专硕)

2020年5月15日  13:30

社会保障

2020年5月15日  09:30

图书情报(专硕)

2020年5月16日  14:00

图书馆学

2020年5月16日  10:30

情报学

2020年5月16日  09:00

技术经济及管理

时间待定

中外政治制度

时间待定

二、复试要求

为了顺利进行复试,请考生提前做好如下准备。

1. 复试环境

请预备可保持网络通畅、稳定的相对封闭、安静的房间(网络推荐有线方式),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和耳机。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等进入或旁观。

2. 软、硬件及网络要求

我院采用双机位视频监控模式。

考生应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及一部手机(技术要求见附件1:《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远程网上复试考生操作指南》PPT)。原则上摄像头应为高清自动对焦摄像头,分辨率达1080P1920*1080像素),如摄像头未配备麦克风需另行准备麦克风。主机位与次机位摆放需要保证复试所在地视频无死角,复试过程中避免其他电话干扰

前机位用笔记本或台式电脑作为主机位,后机位可用手机作为次机位,可360旋转移动进行环境监测,遇前机位意外断网时启用后机位(前后机位分属不同软件平台),复试前注意检查电源设备,保证设备和手机有充足的电量供应,联系手机(均为考生报考手机)必须保持畅通。

3. 视频软件平台为WeLink腾讯QQ视频。其中主机位采用WeLink(电脑);次机位采用腾讯QQ视频,(电脑或手机均可)。

        WeLink需要学生的手机号码进行账户注册,我院以考生入学考试报名的电话号码为学生注册请务必不要变更此电话号码! 

        考生提前做好调试准备,5月2日-5月5日加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复试QQ群,群号:703308632,我们一一确认考生入群,并在群中解答各类技术问题,公布各硕士点复试QQ群号。考生熟悉复试平台和操作流程,各硕士点在复试前1-2天分专业预测试,协助考生进行环境检测和预演。调试前请考生仔细阅读附件1:《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远程网上复试考生操作指南》

       考生入群务必以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姓名发送验证信息,入群后立即修改备注名称,命名方式专业-姓名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复试QQ群二维码

因哲学系已独立成为招生单位,请哲学系考生关注

哲学系官网:http://zxx.scu.edu.cn/

哲学系复试QQ群:384232011;哲学系咨询电话:85417126

                

4. 复试诚信要求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三、预审的电子材料

        我院将于复试前进行材料预审。以下电子材料请按照顺序编号并扫描为PDF格式统一打包,压缩文件命名为专业_姓名.rar,并于5月5日前发至邮箱yanjiushengjw@163.com我院将于复试前进行材料预审。

(一)资格预审材料:

1. 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 毕业证、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或一卡通证件等(应届生);

3. 初试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4. 现场确认时学历、学籍未通过教育部审核的,需提供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 现场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如此时已经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6. 本科学习成绩证明材料(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7. 手写签名的《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扫描件;参看附件2:《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8. 士兵退役计划考生,应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9. 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和本科结业)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和本专业必修课程考试合格的成绩单、以及同等学力其以及同等学力其他证明材料。

(二)专业素质审查

1. 复试考生准备时长5分钟以内的PPT,面试时自述分享屏幕。

2. PPT包含内容:个人简历,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及证明学术潜力的相关材料;毕业论文题目;专业规划及设想。

四、复试流程

1.复试当日按照我院官网公布的复试通知及复试名单分专业准备复试。

2.复试前1-2天分专业预测试,复试当日提前30分钟进入网络候考室,并进行抽签决定复试顺序,等待复试秘书依序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及资格审查,以及复试环境检查、相关政策宣读。初入时请注意面向前机位,双手平举身份证、准考证置于摄像头前。

3.进入复试环节,考生按复试秘书提示进入网络复试室。考生面向前机位,再次展示身份证及准考证,双手一直置于视频监控范围内,后机位可监控全景,必要时须360度旋转展示周围环境。

4.复试开始时,考生将专业素质以PPT的形式通过Welink屏幕共享向专家展示并介绍,时长不超过5分钟。复试专家可以根据展示内容提问,随后进入专业题目问答,考生从专业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当场作答。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复试时,除去专业知识题库以外,考生还需从《思想政治理论》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作答。

5.应急情况处理。如考生出现视频断线或视频卡顿等情况,经现场复试秘书确认,确实影响对周围环境的识别和监控,现场复试秘书会立即通过电话方式联系考生,请各位考生将手机开启通讯状态,按复试秘书指示继续下一步的操作

五、复试内容

复试前考生先宣读《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过程原则上不少于25分钟,其中前5分钟为个人PPT自述;后 20 分钟为根据各硕士点要求进行外语问答、专业课程抽题问答、专家提问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试范围参见四川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以及我院网站公布的复试参考书目。复试总分为100分,复试成绩应不低于60分,否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其中,图书情报专硕复试政治成绩不计入总分,采用合格与不合格为考核标准,若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咨询及联系方式

1.公共管理学院官网:http://ggglxy.scu.edu.cn/

2.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复试QQ群703308632)

3.咨询电话:028-85410381028-85471195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5月1日

附件1: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远程网上复试考生操作指南

附件2: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