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

秘书档案学系

发布时间:2016-10-13

1981年,四川大学历史系创建档案学专业并招收首届本科生。档案学系成立于1985年,1987年招收硕士生。1994年更名为秘书档案学系。1998年,秘书档案学系改名为信息与档案管理系,2000年获得独立的档案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信息与档案管理系并入公共管理学院,同时在学院内恢复设立秘书档案学系。2005年,档案学专业所属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秘书档案学系先后被评为四川大学和四川省本科特色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具有较大影响。

秘书档案学系现有专业教师及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档案学科现为教育部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档案学会分会单位。

秘书档案学系主要培养高素质档案工作者和高层次办公室文秘方向的毕业生。在教学上,逐步形成文件与档案管理、秘书与办公室管理、公共管理、信息技术系列的文理渗透的四大课程板块;同时,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计划作适当微调;大部分课程均选用全国统编教材。在教学实践上,融合实验课、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多种实践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秘书档案学系学生有就业优势,就业率在全校文科类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主要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机构、信息部门、各类办公厅(室)从事行政管理,档案与信息管理、服务及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石油石化、电力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核工业等行业秘书档案系毕业生广受欢迎和好评。

秘书档案学系的科研工作注重跟踪学科前沿、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及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人才培养及教学过程。

20世纪80年代,秘书档案学系公开出版了《美国档案文件管理》、《档案文献学》等有影响的专著和教材。90年代,又公开出版了《明清档案概论》、《文档一体化——网络时代的文件与档案管理》等数十部有影响的专著和教材,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完成和在研部省级科研项目数十项。近年来,秘书档案系先后承担并完成了《文件与档案管理一体化研究》、《新世纪四川档案事业改革与发展对策研究》等多个部省级规划科研项目。现正承担《基于知识管理的数字档案馆建设策略研究》、《基于信息化的清代民国四川地方档案开发与开放研究》、《四川近(现)代高等学府与国学及近代蜀学》等教育部和四川省的多个科研项目。

秘书档案学系积极参与档案人员业务培训和智力支持。先后为全国核工业系统、石油系统以及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部门等举办档案业务培训数十期,培训档案人员数千人,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很好的社会效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