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成功举办四川农业大学傅新红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1

2020年6月30日下午16:15,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傅新红教授学术讲座《新冠疫情对农村产业和农村土地的影响》于线上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润秋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润秋教授首先致开场词,对傅新红教授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感谢以及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傅新红教授。傅新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共四川省委新型智库专家团队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咨询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农村精准扶贫创新研究核心成员,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理事,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专家,四川省高校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四川农经学会常务理事等。

傅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与川大的渊源,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今天的讲座。本次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中,傅老师首先介绍了新冠疫情的背景和全球趋势,并从疫情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影响入手,分析了疫情对于农村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农旅融合产业的影响。在第二部分中,傅新红教授从农民工就业机会减少、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下降等方面讲述了疫情对于农村发展的影响。在第三部分中,傅新红教授从农用地撂荒现象加剧、农村土地流转难度加大、土地生产力降低、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受阻等方面介绍了疫情对于农村土地的影响。紧接着,傅新红教授分别从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不畅、农产品市场恢复缓慢、农村土地改革不适应乡村振兴的要求等方面指出了后疫情时期农村产业和农村土地面临的挑战。最后,傅新红教授从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提升农业经营主体实力、加大农业财政补贴和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的师生就两次疫情对农业农村影响的不同之处、疫情与地摊经济、保种、智慧农业、撂荒现象等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傅新红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在讲座的最后,刘润秋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致谢傅新红教授。农村产业和农村土地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点。傅新红教授以独特创新的思维和视角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农村产业和农村土地发展的方向。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把握疫情下农村产业和农村土地面临的困境与未来的发展趋势,直观地理解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的促进乡村振兴。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在云端对傅新红教授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撰稿:何银

图片:何银

审稿:刘润秋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