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秘书档案学系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回顾与展望”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1

2020年7月10日上午9时,秘书档案学系在学院318开展以“毕业生培养质量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基层教研活动。该活动由秘书档案学系系主任王萍副教授主持,乔健教授、陈丽教授、何玲副教授、蔡娜副教授、赵跃博士现场线下参与,史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

首先,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健教授传达了教育部6月8日、15日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精神。我系教师认真领会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就专业课教师如何充当思政教育的主力军、专业课如何打造成思政教育的主战场、专业课堂如何形塑为思政教育的主渠道等核心问题,结合专业特色展开了热烈研讨。我系教师一致认为,档案学专业的专业特色和专业属性决定了在专业教学活动中有较大的空间可供思政建设拓展创新,今后应该从档案职业的政治性、服务意识、保密观念、党性原则等多维度切实探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其次,我系回顾了2020年5月以来的毕业生相关工作,以毕业生培养质量为主题,认真总结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特别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撰写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特殊困难,要求引导其选题时从微观切入,以调研为主,关注所在民族地区的实际工作情况,力争通过毕业论文撰写思考、解决民族地区档案工作实际问题。此外,我系教师一致认为,要切实加强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过程管理,通过建构信息沟通机制、设计工作流程表等手段,督促和指导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

最后,我系教师通过对一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的情况梳理,找出自身在教研论文、教改项目、教材编写方面的短板,通过对标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档案学专业一流学校,根据我系教师资源情况,按照教学大纲设计和课程方案,初步确定组建两个教改团队,以团队方式聚合力量积极撰写教研论文、申报高水平教改项目,力争逐步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专业总体实力。


来源:秘书档案学系

撰稿人:赵跃

摄影:廖海燕

审稿人:王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