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叶剑平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年6月28日上午9:30,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叶剑平教授(主任)学术讲座《疫情冲击之下房地产市场的 “危”与“机”》于线上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润秋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董欢副教授、赵茜宇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讲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润秋教授首先致开场词,对叶剑平教授的莅临表示诚挚感谢及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叶剑平教授。叶剑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研究院房地产与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建筑与房地产系荣誉教授,联邦德国发展基金(DSE)访问学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首任系主任、房地产信息中心主任,兼任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委员会房地产估价与经纪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兼任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顾问、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GCREC)发起人兼常务理事、亚太住宅联盟理事/发起人(APHRN)、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FRICS)、世界银行顾问专家、北京土地学会顾问、天津市土地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会长等职。长期从事土地资源管理、不动产制度与政策、不动产经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大版块内容。在第一部分内容中,叶剑平教授分析了疫情冲击下楼市现状与趋势,指出疫情发展与购房需求呈反向变化,目前对市场冲击已接近尾声,市场销售积极恢复,但短期市场趋势为全年销售规模下降。在第二部分内容中,叶剑平教授讲解了后疫情时代城市房地产发展格局,认为疫情对房地产消费的直接冲击较短暂,并指出未来三大城市群内的核心城市及受辐射城市仍或是房地产开发和交易的热点区域。在第三部分内容中,叶剑平教授提出了疫情后地产行业升级趋势及政策建议:产品方面,可以在住宅绿色安全、住宅智能化、大户型改善型户型、物业和社区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政策方面,需适度进行需求侧政策优化,因城施策提信心、稳预期。

在最后交流环节,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师生就城市群发展、疫情是否会刺激房地产泡沫、房地产的区域格局、疫情对不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叶剑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刘润秋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致谢叶剑平教授。房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环境,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巨大冲击,疫情对不同层级城市发展和房地产市场都产生了影响。叶剑平教授以创新独特的思维提出了后疫情时代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并启发同学们深度思考房地产领域应该采用怎样的治理方式和公共政策。此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把握疫情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正确应对疫情冲击下房地产市场的“危”与“机”。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于疫情新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理解和掌握,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研究都有许多帮助。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在云端向叶剑平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撰稿:刘华敏、易哂忻

图片:刘华敏、王涵

审稿:刘润秋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