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永远排名“1+” |《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课程线上主题演讲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09

5月6日晚,一场题为“川大人·川大事·川大情”的线上主题演讲活动在《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课程“爱我川大”群课堂进行。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同学们线上学习的交流和互动,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跃武老师决定于该课程正式行课的第十一周开展此次主题演讲。选修本课程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本次活动共有18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进行了线上分享。

晚上7点30分,同学们采用群接龙的方式进行课堂签到,与往常一样,党跃武老师在群接龙中赠送给大家一句“川大名言”,当天的名言是国立四川大学校长、著名的科学事业家任鸿隽的“立定主张,分其善恶,判其缓急,权其轻重,要有所不为。”签到完成后线上主题演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主题演讲活动由开课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专门选派的课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李园园同学主持,在她简单介绍本次演讲活动的主题和要求之后,数学学院的谷飞扬同学第一个开始了演讲。同学们的演讲语调轻快、内容活泼,共同回忆了刚进校时青春广场上热情洋溢的学长和学姐、生活在江安、望江和华西不同的美食……。他们感叹时光易逝,反思和总结自己在大学生活中做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娓娓的讲述,更是勾起了同学们在抗疫时期对学校的思念之情。

主题演讲PPT

演讲中的图片分享

“川大人·川大事·川大情”,不同的人对这个主题有不同的理解。在线上主题演讲中,同学们或回忆初入校园的青涩,或叙谈同学师长的美好,或追忆红色校友的伟大,或赞叹专业教师的智慧,或感谢辅导员的关心,或谈及组织活动的心绪,或畅想即将毕业的生活……。爱上川大“衣秀杯”的故事,文科生选修妇产科课程的故事,与江安图书馆的故事,与四川大学博物馆的故事,匆忙应考六级过关请客的故事……都是那么琐碎而细腻,淡淡而温馨,平凡而不寻常,平常而难忘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四川大学的校训已经深深铭刻在了川大人的骨子里。

非常有趣的是,在演讲进行过程中,一位同学家中的小狗一直在叫,但是大家并没有觉得课堂秩序被破坏,反而开始用欢快的方式安慰忘记关麦的同学,党跃武老师更是开玩笑说是“蜀”犬吠“网”,小狗从来没有见过在线上演讲的“阵仗”,宽容是很多川大人的常态。

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就这样过去,党跃武老师对本次线上主题演讲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他说:“今天大家的演讲,包括还有很多未在课堂上分享的演讲的内容都很精彩,都很感人。巴金曾经说,他在四川大学‘看见信仰开放的花朵’。当人们赋予大学诸如大楼、大师、大家、大业、大度、大雅、大爱、大智等等语汇的时候,大学精神不断被赋予鲜明的时代性。是啊,四川大学‘开放包容,厚重大气’的文化特质和‘追求卓越,领袖群英’的精神品质,让这片土地成为崇高的精神驿站和肥沃的成长土壤。唯有芙蕖真风华,花开时节动川大。谢谢大家的精彩分享,它发自肺腑,涌出心田。愿我们永远记住线上的时刻,期盼早日相聚线下的喜悦。”

晚上10点,本次线上主题演讲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意犹未尽之中与老师道别。作为本学期《四川大学校史文化》的最后一次课堂教学,线上主题演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川大精神的认识和感悟,相信大家都会永远记得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娓娓细数的川大人、川大事和川大情。正如艺术学院郭旭同学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在我们的心目中,四川大学永远排名“1+”,这或许就是本次线上主题演讲的精髓,也是浓得化不开的“川大之爱”的凝练。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撰稿:李园园

摄影:郑好(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圣杰(水利水电学院)等

审稿人: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