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图书情报专硕集中实习见习阶段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6-19

为强化图书情报专硕学生对图书情报行业认知、接触图书情报机构工作实务,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做好准备。此次集中实习得到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的大力支持。在研究发展中心姜晓老师统筹协调和图书馆各部门老师通力配合下,2021年6月15日开启了专业集中实习。专业实习分为两个阶段,6月15日到6月18日是见习阶段。见习目的是让同学们从参观学习中全面了解川大图书馆“四馆一室六中心”的机构架构、工作职能及相关业务工作的发展趋势,为之后正式实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6月15日下午在文理馆110会议室,图书情报硕士点负责人范炜老师带队,2020级19位同学参加了实习启动会。首先,范炜老师对图书馆老师为此次实习精心准备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积极了解与参与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工作实务。张盛强副馆长、姜晓主任、李咏梅主任、郑军副主任、肖敏老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发展概况及研究发展中心、特色资源中心的具体工作与职能,让同学们对图书馆宣传推广、文化建设及特色资源建设、开发利用等方面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书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基本情况

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讲话

6月16日上午,同学们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工学馆会议室聆听了老师们对文献服务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和资源建设中心的介绍,并且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工学馆的知识服务中心和资源建设中心。关于文献采买和编目的工作,黄毕惠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购买资源、馆藏资源基本情况、文献资源评价、文献资源整序、文献的著录和标引、文献资源推送宣传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同学们对这些中心部门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资源建设中心工作

6月16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医学馆,并且和老师们在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室(花雨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学们逐渐了解了医学馆的空间设置、发展历史和智慧图书馆建设等内容。

在馆史展览馆,老师们讲解了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历史,同学们观看了相关视频。并且见到了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的“图书馆各时期印章”、“图书馆员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用书”、特色馆藏等与川大图书馆密切相关的收藏品。

老师正带领同学们参观馆史展览馆

图书馆珍藏的红色文献

6月17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江安馆,并在吴廷照、杨辉、赖伟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馆内设施、部门与交流与空间等。此外,中心的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图书馆信息技术部门构成框架,图书馆各类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以及图书馆信息技术发展思路等情况。

同学们正在参观机房

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图书馆信息技术发展情况

下午三点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文理馆特色资源中心。在特色资源中心的古籍阅览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古籍的收藏和排列方式,并展示了馆内丰富的古籍藏书和古籍修复工作。

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古籍的录入与编目过程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进行雕版印刷

6月18日上午,为了更好地帮助四川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的同学们从第一周的见习向第二周的实际工作过渡,李咏梅、丁伟、姜晓等几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接下来进行的实习工作的主要内容、技术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带领各个部门的同学去到了各自的实习场所。

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工作

18日下午,同学们进行了工作分组。拓片编目和西文古籍整理小组分别在不同部门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

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信息录入的注意事项

同学们开始正式工作 

同时,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姜晓老师带领下加入了图书馆志愿者的队伍,为在四川大学文理图书馆举办的“万方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提供服务。作为四川大学图书馆红色文化建设与宣传的重要活动,四位同学加入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也是对图书馆业务的重要参与。
参与本次大赛工作的4位图书情报的同学

经过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历史脉络、发展状况和未来方向,接触了图书馆各项工作内容和其特点。既建立了对四川大学图书馆更深厚的感情,又熟悉了业务、技术方法等技能,为接下来的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黄尚清,魏思路,罗银
摄影:刘译谦,黄尚清
审稿:范炜
来源: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