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史力行|我院成功举办第二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6-27

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活动在我院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关心弱势群体,办实事、开新局是学史力行的应有之义。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人道主义救助精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应急避险和互救能力,我院于6月26日在萃文楼105教室组织开展了第二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成都市武侯区红十字会救护讲师林久捷担任主讲老师,王懿担任辅讲老师,我院3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活动伊始,林老师介绍了红十字会的由来和红十字会精神,红十字会距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可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中国红十字会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红十字志愿者秉持红十字精神遍布全国各地,开展广泛的志愿服务,其中“应急救护”是重要的志愿服务内容。

本次培训包括“应急救护”理论知识学习和实操训练。

理论知识

在理论知识部分,林老师详细讲解了常见的紧急情况和相应的救护方法。包括心肺复苏(CPR)的适用情况、基本原理、实施步骤、动作要领;气道异物梗阻的施救措施;畸形冠状动脉综合症产生的原因、症状和救护措施;识别脑卒中的FAST原则等。除此之外,还介绍了地震、淹溺、火灾、踩踏等情况下的注意事项和自救及施救措施等。

实操训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知识的掌握是基础,开展应急救护关键在于灵活地处理不同场景下的意外情况。

首先,林老师针对包括普通昏迷、癫痫、骨折等不同情况下的昏迷患者进行救护演示;详细示范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动作要领、AED除颤仪的使用方法等。之后,老师设置不同的场景,同学们根据所学开展救护练习。


接下来的课程中,林老师针对受伤出血或骨折的情况进行创伤救护,系统示范了止血、包扎、固定的方法。而后,同学们两两一组进行训练,老师一一进行指导、考核和点评。课程最后,所有参训同学均通过了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此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是我院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开展的学史力行教育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人道主义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能力。参与学生纷纷表示在此次培训中收获颇丰,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理意识和能力,并且期待更多类似活动的开展。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张弘琴 陈萱源

图片:张弘琴 杨文靓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