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上了一堂“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综合素质课

发布时间:2022-04-11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上了一堂“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综合素质课


2022年4月1日下午,在望江校区基教C座202教室,我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林晨老师面向2021级研究生讲授本学期第一堂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本堂课主题为“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旨在通过让同学们正确看待宗教与生活的关系,全面了解我国的宗教和民族政策,从而促进我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林晨


林晨老师介绍,宗教的身影随处可见。首先在诗词、小说、电影、电视剧等各类艺术作品中常见宗教色彩,除此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见到许多宗教建筑,比如成都的文殊院、宝光寺等。围绕“宗教有什么正面作用和负面影响”展开课堂讨论,林晨老师请几位同学谈了对宗教作用的看法,指出宗教有心理调适、规范塑造等积极作用,同时也可能产生让人逃避现实、观念保守、行为偏差、乌托邦化等负面影响。


林晨老师请同学们展开讨论


林晨老师介绍世界艺术作品中的宗教身影


接下来,林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各国的主要宗教以及中国的宗教信仰情况。我国信教人口接近两亿人,主要的宗教信仰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其中信仰佛教和道教者众多。我国致力于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文化与和谐稳定的宗教关系,林晨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就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所谈到的“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人”让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林晨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我国的宗教政策和民族政策。

通过这堂综合素质课,同学们更为全面地了解了我国的宗教政策和民族政策,深入体会国家在宗教和民族领域治理中的智慧与用心,切身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认为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维护我国宗教平等和谐、民族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稿:孙传渝

摄影:孙传渝

审核: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