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面包与玫瑰”•成为自己的花木兰——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协会观影分享交流会举办成功

发布时间:2022-05-25

“面包与玫瑰”成为自己的花木兰

——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协会观影分享交流会举办成功


2022年5月17日晚,四川大学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协会于江安一教A109举办了“面包与玫瑰”——成为自己的花木兰观影分享交流会。协会行政指导老师徐婷副教授、社团会员以及社团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主持人致辞

活动伊始,首先由张钰莹社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和意义,紧接着孙峰辉和高程兴同学简单说明了活动题目的背景与内涵。《面包与玫瑰》(Bread and Roses)是美国的一首歌曲,纪念在美国历史上发生的真实事件:1908年3月8日,150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要求缩短工时,提高报酬,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劳动尊严。这便是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由来之一,这首歌也成为了国际工人运动中性别平等的象征;而花木兰作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巾帼英雄,同样展现出了女性自尊自强的一面。 

图2 徐婷副教授致辞

在主题引入环节之后,本次观影分享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由活动嘉宾徐婷副教授致辞,徐老师主要从历史和文化两个角度分析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强调了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对我们所要讨论话题的重要意义。随后进入正式的观影环节,所观影片为电视剧《她说》的经典片段,主要讲述了影视行业存在的女性潜规则现象和从女性角度对于“在罪犯没有抓到前,女性夜间不应出门”这一英国警方的建议的驳斥。为加深同学们的切身体会,活动还设置了经典台词配音环节,影片播放完毕后,同学们踊跃参与台词中英文配音,体验影片主角的感觉。最后,师生对影片内外的相关社会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例如,生育过程中的性别问题,以及文化与劳动领域中的性别差异乃至不平等问题,大家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下各抒己见。

图3 活动合影

此次观影分享交流会用影像的方式为社团成员及广大热爱社会学、心理学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吸收学习了更多的社会学知识。同时,从有关社会热点入手,积极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促使大家从感性的日常生活和影像镜头语言中提炼出有关理论的理性认知,提升了学术能力。此外,大家还从影片中获得了感性的理解,在与同学的交流碰撞之中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想法。本次观影交流分享会在师生们的热情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图片: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协会

稿件: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协会

审核:李诗颖 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