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古楼之行完美告捷,振兴之路未来可期”——“汉斯·赛德尔基金会”2022年暑期大学生实践项目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7-21

2022719日,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古楼镇川德土地整理项目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为青年学子们贴近乡村,了解现实,助乡振兴提供了渠道与契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唐鹏老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于新月、沈伊果、陈小杰和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万洪玲5人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周密安排显用心—行程安排:

711日下午,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2022年暑期大学生实践项目乡村振兴夏令营正式开幕,712日、14日、17日晚7:00-9:00举办三次讲座,715日上午9:00-11:00举办中期成果汇报,下午2:00-16:00参观张澜故居,其余时间由各小组根据工作计划开展调研,719日上午9:00-11:00举行最终成果汇报和交流。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4名同学分别在两个课题组开展工作,其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9级本科生于新月和行政管理专业19级本科生万洪玲参与项目区旅游线路设计(含王家大院)课题,该小组在712日和13日走访月亮湾、王家大院、龙泉寺、字库塔、千古寺等十余个具有开发潜力的旅游景点,期间还与当地农户、村镇干部等人就旅游开发、景点打造等进行交流访谈。714-18日就调研资料进行旅游线路设计以及汇报PPT制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级本科生沈伊果和陈小杰参与项目区闲置农房线上数据库建设及闲置农房开发课题。该小组712日至714日以及716日至717日分别赴玉成村、冉家大院、华子山、李桥社区、马龙滩、新龙寺、过江楼等12个村落进行实地调研,715日以及718日进行汇报成果资料整理制作。

调研过程图


 

e35b3580536e4be7ee9846c7124eedb


 


通力合作结硕果—成果产出

旅游线路设计课题组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总结当前古楼镇旅游发展现状及问题,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运用相关的理论知识,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梳理出古楼镇的旅游资源概况和旅游资源空间格局,并为主要景点进行旅游功能定位,最终设计出自然生态科普研学线、历史人文体验线两条旅游线路和王家大院的改造方案,还辅以多样的文创、海报、导游手册等产品,为古楼镇发展旅游业提供借鉴。

旅游线路组成果图

fe34f236d42bd26124d3e758a0edc6b

c7792786100c08093ba3522c45fc16f

bd07fff3dafa856bb41e9ab30a1ad19


闲置农房开发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和访谈收集闲置农房的分布坐落情况、闲置数量、建筑物状况、周边环境区位状况、闲置成因等,并将数据导入arcgis软件进行空间可视化和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得出农房闲置原因,通过访谈重点提取进行再利用分析,在分析基础上依据片区提出不同的再利用建议,并依据建筑年代、建筑类型、房屋状态等进一步细化分类提出政策建议。

闲置农房开发组


躬行实践得收获—收获感悟

在实践过程中,来自不同高校的队友结伴出行,川大学子感知不同学校文化差异的同时与队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各队队员热情探讨,从所属专业视角提出观点,各学科思维的碰撞拓宽了川大学子的知识领域。

四位同学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积极参与调研问卷制作、实地勘探、入户调研、访谈对象沟通协调、软件成图以及成果汇报材料整理制作等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深入了解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拓展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

四位公管学子扎根农村田园进行外业调研,不仅领略了川东北独有的民俗与风光:观赏塔楼的飞檐翘角,体验农家烧柴炉,眺望山脊线边的日出,品尝美味的锅盔凉粉。还从平坦的道路、漂亮的新房、闲谈的村民、平整的土地上感知乡村振兴实效,置身农村实际场景中感知发展现状与问题,对土地综合整治、农民意愿以及乡村振兴相关概念举措有了更为深入和实际的认知。

1 小组成员合照

2 成果汇报

盛夏七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子奔赴南充走进川德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不惧骄阳开展实践。驾言各勇往,实践仍精思,公管学子用汗水勾勒青春足迹,用脚步探巡青年使命,以土地整治之形增乡村振兴之实,彰显公管学子躬身实践的品格,发扬川大学子寓教于行的精神。

                                                                                   来源: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撰稿:万洪玲 于新月

                                                                                   摄影:万洪玲 于新月 陈小杰 沈伊果

                                                                                   审核:朱红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